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南鐵立體化延伸到永康善化可行性方案評估」之盲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05022299617135&set=gm.820397781375580&type=1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news.asp?id=32DFB0B4-1206-435A-9F12-287BC7EDD7F1


       台南市政府於5/19日發佈新聞表示:「台南市政府基於永康、新市及善化等人口稠密地區,長期因臺鐵路軌造成都市空間分割,嚴重影響沿線兩側區域均衡發展,及軌道與路面平交易造成交通衝擊等因素考量後,遂委託專業團隊辦理鐵路立體化北延善化之可行性研究,該研究案已於今(104)年3月將報告書函報交通部辦理審查。
「臺南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可行性研究」係為銜接台鐵西部幹線「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北自善化火車站北側0.5公里,南至大橋車站以南約0.3公里,長度約16.6公里,現有的5個車站、11處路橋、1處車行地下道,10處平交道,均在規劃之內,目前已完成期末報告審議,並函報交通部審核中,俟通過後將爭取中央持續辦理後續的綜合規劃、工程規劃等後續細部規劃作業。評估各項因素所提出鐵路立體化之建議路線方案,即永康地下化、新市高架化方案(如下圖)。
鐵路立體化後,計畫範圍內原有10處平交道將減少7處,配合公共運輸走廊與台鐵捷運化政策的規劃,將可增強地區經濟發展動能與大眾運輸便利性,提升都市整體發展,解決大台南的交通瓶頸問題,真正達到直轄市鐵路立體化應有的規模及效益。」


      對於台南市政府對永康-善化立體化規劃之方案圖及說明 ,本人茲評論如下:

1、我們樂見台南市政府公佈「南鐵立體化後續規劃可行性評估報告」,但目前祇公布新聞稿及方案圖,完整的報告並未公佈,也未提供民間索取!

      而且重要的是在規劃期間並未召開開放性的公聽會,特別是有不同見解的個人或團體,完全沒有被邀請去參與意見的機會,仍然不具開放性。而且本案未召開公聽會丶說明會,即匆匆送到交通部,仍然不具開放政府丶開放政策的胸懷!
2、本規劃案自「新市大營平交道(含)」以北,仍維持原狀平面段現況不改。

     所以所謂立體化(或高架化)到善化,根本是欺罔公眾,其實祗在新市大營平交道以南才高架化,根本不含善化,應該說明清楚!

3、永康火車站能否地下化面臨的考驗?
       本規範䅁最大的關鍵,在於永康火車站能否規劃為地下化?

       如果永康火車站地下化,則能否從地下一丶二十公尺爬升到地面,再直接爬升到永康工業區站的高架軌道上?因為火車從靜止加速到有足夠動能可以開始爬坡,到爬升到平面上需至少公里呢?(以南台南站南下起動、加速到開始爬坡,到爬升到地面上距離為1.940公里,其中地下平面加速段長達1.1公里,而爬升段為0.625公里)。目前從龍橋街到永康站的距離祇有1.15公里,看來是否能滿足此一需求,是有問題的?這一點規劃報告面對質疑,卻沒有交待清楚!
       而如果永康站地下化北上爬坡上來到永康工業區站,有困難無法達成,往下推的規劃䅁就完全無法成立。
4、如果依此方案則永大陸橋可能無法拆除,而龍橋街必須封閉!
5、由實踐街到大橋站,改為全部地下化,顯然與目前行政院已經核定者(由地下爬升到地面)有衝突,市府是否與交通部丶經建會丶行政院先行協商取得一致的政策共識,再來進行都市計劃。

        因為此一新興計劃涉及中央重大財政分配,如果沒有取得共識,有正式公文核定,將來中央財政如果無法配合,有可能一切成空。
6、此外經費需增加多少,南鐵地下化一公里37億元(高雄市地下化一公里超過42億元)來計算,高架化以每公里13億元來計算,則全部需多少?地方分擔比例多少?中央何時能夠核定?目前新增桃園鐵路高架化,桃園市府的負擔超過30%以上。看來未來的負擔也不可能低於此數字!

       市府如果有誠意,應公開相關的規劃報告內容,供各界來檢視,參與討論,形成共識。同時並應暫停都市計劃的進行,讓原來南鐵地下化的工程及本項後續延伸案,全案取得中央及地方及各界的共識,才來進行!而不是匆忙提出一個未經充分檢視者,企圖掩人耳目的規劃䅁來塘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