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大台南新市政中心如何建構?

合併亂象未歇!大台南新市政中心如何建構?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已逾八個多月,雖然合併的陣痛過渡期尚未完全渡過,但似乎問題並未朝向解決的方向,尤其是雙行政中心運作模式,已如原先所預期,新營行政中心逐漸邊緣化成為"收件中心";而公文兩地往返之效率不彰迄未解決,人民兩地奔波時有所聞,而市府同仁兩地奔波已成常態!雖然向市府洽公者仍佔少數,但政府效能、競爭力,長此以往將逐漸落後。
       
        市府實際決策中心在偏居西南角的安平永華行政中心,使曾文溪溪北及山區鄉鎮的邊緣化更加顯著,合併迄今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使我們原推定合併升格直轄市的縣市長背負罵名,令人心所不安,而作為台南縣最後一任縣長更有歷史責任來關心。
       
       合併後雙行政中心乃過渡階段不得不之安排,但實有必要儘速規劃新的行政中心。經過四年多,台南市賴市長終於在今年(104)4月30日,公布了七個供大家討論的地點,及選擇之原則;而一般民間亦因1、新市政中心的地點有不同主張,未形成共識;2、建構新市政中心的成本(土地及建築物)太高,受限於財政不敢討論下去!未來若不推動新市政中心,則可能造成安平永華行政中心成為大台南永久市政中心的事實,這對合併後的大台南,尤其是原台南縣是何其悲哀的一件事,這可能造成有人要推動重新恢復台南縣的運動,例如目前(2011)立委參選人周賜海。
       
       新市政中心的最大挑戰來自"錢有多少?錢從那裡來?",我在市長初選時公開主張在中山高安定交流道南科特定區ABC區及其週邊作為新的市政中心及特區,雖然造成舊台南市民的疑慮,而且也遭對手陣營抹黑為炒地皮,但作為台南縣末代縣長我覺得有歷史責任提出此一歷史問題的答案!當然我的清白是可以公開檢驗的。

       有幾個熱門地點,如炮校、平實營區、台灣歷史博物館旁,要有足夠的規模最少要十公頃,光是土地成本就很驚人。我思考著何者是適中的位址?也思考著如何在困難的財政上達成此一任務,
1、安定交流道南科特定區ABC區及週邊,可透過區段徵收手段,而取得超過十公頃土地作為新市政中心及特區之土地。可省下超過30億的經費。
2、有關建設的方案,除了同步委託民間開發外,在市政大樓、議會及有關廳舍建設,可以先蓋一個足夠規模的未來展覽中心,而此一展覽中心可先充為"臨時新市政中心兼議會議事聽",此應可在一年半內完工。
3、同時進行永久性新市政中心、新市議會的徵圖、規劃建設,應採取國際標使成為台灣之國際旗艦建設計劃,可進行國際招商,也許要花3或4年以上時間才能建設完成;完成後搬入新市政中心後,原展覽中心建築物恢復作為展覽中心的功能,也不會浪費。
4、有關2及3的經費來源及付款方式,我當時想到可採取自用住宅30年分期付款的方式,如此可以大幅減輕市府財政負擔,就可克服大家所擔心的"錢從那裏來的困惑"。
5、而且市府帶頭大魄力的投資,並能吸引更多全國及國際的投資來台南而增加市府稅收,有效改善財政。


       大台南打造一個新市政中心要花多少錢?有人誇大說要200億,事實上需多少呢?以奇美目前在仁德台南都會公園蓋得博物館號稱要20億元,所以我認為全部市政中心及議會總共50、60億元應可建構成。而土地依區段徵收,免費取得十公頃,建設費用可分30年分期給付,則每年分擔金額約四億元左右,並非不可達成!。目前台南市正在規劃國際展覽中心,如果此一構想加以整合在一起思考,則更可資源活化。
       在新市政中心設立後,原安平的永華行政中心及市議會並非閒置不用,反而是可以活化利用,作為美術館及博物館、文化創意園區之類的用途。而結合安平古堡文化園區、及本人所主張的在漁光島"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街"相結合,安平不但不會沒落,反而更豐富其觀光功能。
       雖然沒當市長,但此一構想放在心理一年多,偶而跟朋友口頭分享,但影響有限,但眼看台南的運命多桀,無勝感傷!希望此一構想給關心台南未來命運的朋友共同分享,希望有助於大家思考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