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長照制度政府限制太多!

端午節留在台北工作!昨天傍晚正好老同事玟纓跟一萍來台北,拜訪了已退休的曹愛蘭前社會局長與施信民教授,也特別一起來探視我,並共同聚餐,度過了愉快的端午節!
大家話題從核一啟用,到長照的問題,到社福業務從社會司併入衛福部(社福界的無奈)。
大家一致認為現在的長照現狀,政府實在管太多,逼得業者浪費太多人力與時間作虛假的文書工作,應付評鑑與查核,而基層工作人員也浪費太多時間在作這些無聊的工作。長照的補助應該直接給受照顧者個人,並給予受照顧者有選擇權!這些都出自基層員工及社福界大老的共同心聲。

台灣的政府就是:不該管管一堆,但該管的卻不到位!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中央決策官員不了解什麼是「社會福利市場經濟」的核心價值?「社會共同體的連帶關係,社會共同體及政府有責任要照顧弱勢者,但要尊重市場經濟法則,也尊重個人經濟自由權」所以核心價值是「照顧弱勢,尊重市場經濟自由」。但如今呢?「弱勢照顧不到位」,卻「剝奪市場經濟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