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回應市府不會「水位壅高丶土壤液化」之說法!

台南市政府針對我今天(6/29)早上記者會所提出的「南鐵地下化是否造成土壤液化?」提出反駁的三個理由的説法,有以下盲點:
1、台南台地的地下25公尺以下就是不透水的泥岩層(而連續壁深入地層30公尺),基本上這是與台北市丶新北市丶高雄市的地層結構不同,三縣市的連續壁以下的土壤層,仍有許多透水性較強的土壤層,兩者特性,台南台地是獨特不透水層,這也是形成地下水庫的根源!
2、市府認為台南台地的水是向東南西北各方漫流,這個說法是刻意忽視台南台地是以「後甲里斷層帶」為最高點,由東向西傾斜的桌面,所以絕大部分的水都是由東向西流。
連李德河敎授都自己承認有80%以上的地下水是由東向西流的。
市府刻意以在台地的水向四週流,是刻意逃避台南台地是一個由東向西傾斜的事實,而故意誤導人民的記知!
3、由於連續壁長達8公里,所以地下水祇能向兩側溢流,勢必提升鐵路以東的水位甚多,至於會多到多少?其實跟台南台地的地下水源有多少關係密切。但市府假設台南台地的地下水源,祗有台南台地的降雨下滲的雨水。其實這個假設是錯誤的。市府顯然忽視:
(1)來自新化丘陵地帶的地下伏流水。(1828年鯽魚潭淤積後,造成部分府城水井乾涸,可以証明有地下水源來自東方丘陵地帶)。
(2)後甲里斷層帶是更深層地下水溢出的裂隙帶,所以台南台地的地下水,也有來自深層的地下水源。
總之台南台地有非常豐沛的地下水源,如今全遭8公里的連續壁阻斷。
4、市府認為在工程完成後,將把連續壁上方2.5-3米的部分予以敲除或鑽洞,所以不會阻塞。
市府的説法也是掩耳盜鈴的説法,蓋原來地下25米均可由東向西滲透,而如今祗剩下上面2.5米到3米可以滲透,結果鐵路地下化後,祇剩下上面層十分之一可以透漏,如此地下水位再上升乃是必然的道理。
5、而且一條8公里長30公尺高的水壩,必須要等施工完成後(預計施工期8年,如果工程遇到考古遺址,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在漫長的十年施工期間也可以發生大地震!
6、一條由南向北長達8公里,而高30公尺的地下壩堤,而地下25公尺就是不透水層的泥岩,台南市政府卻自以為是水利專家,而竟然認為「這不會造成水位上升」,恐怕已經「跟一般的常識脫節」了!
7、市府認為就算8公里連續壁完成,「水流也能在90天達成平衡」,「因此並不會造成水位壅高丶土壤液化的現象」。
這個說法顯然是將「平衡」等同於「水位不會壅高」,但這個前提認知顯然是錯誤的。蓋連續壁深入地下30公尺,阻斷由東向西的地下水後,新的均衡形勢已經不同,必然造成連續壁以東「水位壅高」,連續壁以西則「水位下降」,此種東高西低的新的均衡形勢,連世曦公司及成功大學的報告都是承認至少有1.2公尺以上的落差,另一份成功大學報告則有二公尺落差,為何市府竟然敢公然說謊呢?
更何況如前述3,所提到台南台地的地下水源除了台地本身的雨水滲透入地下外,也包含有東方新化丘陵地帶的豐沛的淺層地下水,及由後甲里斷層溢出的豐沛的深層地下水;三者相加必然使壅起的效應加大。市府不深入研究,還公然說謊,毫無探討公共政策的誠心!


市府反駁理由:

〔記者蔡文居/自由時報台南報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及反南鐵地下化民間團體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南鐵地下化恐面臨土壤液化危機,希望市長賴清德身為公共政策的決策者,對不同意見應該當作最好的鏡子。台南市政府下午召開記者會反駁,批評這是少數人士為反南鐵地下化,找出來的新理由,這是杞人憂天,請民眾不必恐慌。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南地勢特殊,且目前已完工或進行地下化的台北、新北、高雄等城市均無土壤液化的問題,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本身也是水利專家的李孟諺表示,今天在台北的記者會,應該是少數人為反對地化下,希望採高架方式,而找出土壤液化的新理由來反對,這論述根本就是杞人憂天,市民不必過度擔憂。

李孟諺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不會造成民間部份人士描述的情況,原因有三:

第一、台南市地形特殊。台南並不是像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幾乎都是平緩的平原,從剖面上來看,鐵路路線於鐵路地下化東區勝利路一帶為台南市較高地勢所在,約有25米高,往西、往東、往南、往北均有傾斜,往東到仁德三爺溪,往西傾斜就到運河邊,是如台地一樣的地形走勢,不只是地面水會往兩邊流動,地下水也是往兩邊滲流,即使連續壁阻斷小部份水流,多數的水流仍然會循原來的路徑往西、往南、往北走,達成平衡。

第二、民間團體引述成大資源工程學系老師的資料,其內容為模擬連續壁一瞬間蓋成的極端狀況,實際連續壁施工費時6至7年才會完成,期間水流會自行尋找路徑,達成平衡,即使真如極端狀況一般,水流也能在90天達成平衡,因此並不會造成水位壅高、土壤液化的現象。

第三、台南鐵路地下化為國家重大建設,鐵工局進行完善的設計,由於「壅高」通常位於地下水的最上部,因此預計完成連續壁後於離地面2.5至3米處進行敲碎或鑽孔作業,變成是一個破水的環境,讓兩邊的地下水可以連通,使該處壅高的水流得以紓解。

市府再度重申,請民眾放心支持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以台南地勢而言,地勢的地下水排泄優於新北市、台北市跟高雄市,而這三個已經完成連續壁的都市,都沒有液化的狀況,請民眾不必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