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台中鐵路高架化即將通車,台南呢?

台中市鐵路全線高架化21.7公里,即將於今年八月份,正式通車啟用!
台中鐵路立體化原來也是地下化的規劃,後來中央政府因為地下化成本是高架化的三倍,後來才改為全線高架化。台中市政府完全免負擔,如今即將完工啟用!
(其實也要感謝胡志強前市長及張景森。因為地下化建設成本為高架化之三倍,中央財政困難,所以當時張景森銜命遊說胡志強,「如將地下化改為全線高架化,中央全部買單,台中市政府免負擔任何經費」,而胡答應了!)

舊台南市在省轄市時代,市府不接受扁政府時代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所提出的「地下化改為全線高架化,中央全額買單,市府免負擔的構想」。由於經費困境,導致南鐵地下化一開始就缺乏解決聯外交通及北區丶永康區問題的思維!

如今台南縣市已經合併為直轄市,但目前的直轄市政府卻仍然停留在省轄市狹窄的本位主義,不考慮府城聯外交通擁塞的困境,也棄永康丶府城北區於永久的阻隔於不顧,完全沒有縣市合併後,縣市交接區域交通縫合的思維。
更完全不顧南鐵地下化,將導致由東向西的地下水完全阻斷,造成鐵路以東成為地下水庫,大地震發生時容易造成土壤液化,建築物大量倒塌的空前危機!

南鐵應該比照台中市,採取全線高架化,至少延伸到新市或善化,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