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中國進口罐頭是否應檢驗農藥丶重金屬?

這是朋友送的Lutece的洋菇罐頭!

Lutece是荷蘭的公司,也是全世界洋菇罐頭最大的外銷品牌,令我驚訝!
我質疑説為什麼荷蘭的勞工成本是台灣的五倍,為什麼台灣的洋菇罐頭會輸給荷蘭?
朋友進一步告訴我一個令我也震驚的消息,他說台灣的洋菇罐頭已經九成以上被中國大陸的洋菇罐頭取代。因為中國大陸的進口成本祇有台灣的一半,所以台灣的産品被替代了。
可是中國的洋菇為降低成本用稻草綑綁作載體(台灣是以芒果的樹幹作載體種洋菇),而含有農藥丶除草劑丶漂白劑丶重金屬。可是臺灣的食藥署對進口罐頭卻沒有查驗這幾個項目,對國人的食安問題完全沒有把關。中國進口的洋菇罐頭,已經完全征服了台灣的pizza店及辦桌市場,對國人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所以食藥署對中國進口的罐頭如果能夠落實檢驗農藥丶除草劑丶漂白劑丶重金屬,不但替國內消費者做好食安把關,也可以幫臺灣的種洋菇農民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
荷蘭在勞動工資是台灣的五倍下,仍能將荷蘭生產的洋菇行銷全世界,Lutece並能拿下全球外銷第一的寶座。荷蘭能,為什麼台灣不能呢?的確值得我們深思反省!
而為什麼食藥署對於中國進口的食品罐頭連最起碼的農藥丶除草劑丶漂白劑丶重金屬都沒有抽驗呢?
這件事件非常值得大家共同來追查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