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18%省下的錢,該如何使用?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公務員的18%調降與歸零後,政府年省一四五億元利息,而整體公務員年改後可省約7000多億元,讓預估於2031年破產的公務員退撫基金,延後到2050年破產。」
把18%省下的錢納入退撫基金,恐怕是開歷史倒車,也是另一項變項的補貼。

一、本來18%就不在退撫基金的財源,而是各級政府另外編列的預算;雖然改革18%是正確的值得肯定,但這一次年金改革,竟然將原來不在退撫基金的財源的18%補助納入退撫基金的財源,可以說是開歷史倒車,而且也是一個新的不合理的對退撫基金的變相補貼;而且也使地方政府面臨的地方財政困境繼續存在。
所以這一點我們認為應該重新修法,不能夠納入退撫基金。
二、18%一年的利息補貼已經高達900多億元,所以改革一年省下來的錢絶對不祇是新台幣150億元,而總金額也絶對不祇是7000億元。
三、改革省下來的錢,除了不應該作為退撫基金的財源外,應該作什麼?
我個人認為搶救台灣少子化危機,應該是台灣當前最迫切需要的政策!
四、嚴重少子化,台灣經濟財政崩塌的危機?
(一)首先是台灣的勞動力自2014年即進入勞動人口衰退。由於少子化快速來臨,而且已持續超過十五年以上,台灣將面臨年輕勞動人力快速減少的難題,台灣勞動力人口進入負成長,未來勢必台灣經濟面臨收縮的危機。
(二)尤其少子化狂潮的效應擴大下,繳納各項保費及退撫基金的工作人力及財源祇會更少。當國家面臨勞動力加速萎縮,經濟及財政將更形惡化,而形成台灣的「經濟及財政無法可持續性」迫在眉睫的危機!
所以為了退撫基金、社會保險、健康保險及未來的長照保險能夠永續,「搶救少子化危機」應該列省下的錢,最優先的政策支出!
五、至於搶救少子化應該在行政院下成立搶救少子化專案辦公室,推動全面性搶救少子化危機的對策,並優先處理居住正義,以及普及化的社區保母中心,徹底降低保母費用負擔。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