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是改制,或消滅

農田水利會改制延選案,今天在院會強制付委!

1、台灣的農田水利已有三百年以上歷史。例如葫蘆埤始建於康熙53年(西元1714年)迄今已超過三百年,是由陳奮庸等14人地方仕紳集資興建。瑠公圳是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郭錫瑠變賣家產,歷時22年完成。幾乎全是民間集資開闢。並由民間自組管理組織管理。而著名的嘉南大圳,雖然日本政府有出資,但農民的出資分擔也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

2、許多人以為農田水利會由地方派系把持,農田水利會的財產成為派系的金庫,其實也是很大的誤解。因為:
(1)水利會的預算並不是會務委員審查通過就可以使用,它還需農委會審查通過。
(2)水利會的工程及採購,也必須適用政府採購法發包。
(3)水利會的決算也必須農委會審查通過。
(4)水利會的土地不動產出售,必須先報農委會核准,而且要納入預決算。
所以如果錢有亂花供作派系金庫,農委會要負起把關失職的責任。

3、各地農田水利會可以説都是各地的農業開拓史,也都是百年以上農民合作的組合。如今小英政府為了拔樁,卻公然無視會員的權利,以改制公務機關的理由將會長、會務委員延任,以延任二年四個月的利益,交換他們同意改制為公務機關。這是政府侵害會員的權益,也是對農民農業用水權的剝奪。

4、大政府?或小政府?
農田水利灌溉用水,類似公用事業,既然已經有農田水利會可以提供服務,而且是一個百年的歷史傳承,而且政府又已經可以把關它們預、決算及不動產的處分,那為什麼一定要由政府的公務機關來做呢?
而且過去的電信總局經營電信,後來都改成中華電信公司來經營,而中華電信公司後來還民營化。同樣地,以前港務局經營海港一些服務項目,後來都改為「港務公司」來經營,而許多國家為提升港務公司效益,都再進一步民營化。
現在小英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將原來半民營的農田水利會,刻意予以消滅,並沒收其一切財產,並改為公務機關。真的是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5、行政院美其名是「改制」及「提升」為公務機關,其實是赤裸裸的「消滅水利會」、「強佔其財產」。並從「民營」變「政府機關營」。完全是反民主,開時代的倒車。






[圖片來源: 聯合新聞網]

總統府 (臺灣) 蔡英文 Tsai Ing-wen 中華民國行政院 賴清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張麗善 雲林ㄟ日頭花 立法委員林為洲

#水利會 #官派 #瑠公圳


參考資料:
全台十七個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升格還是農田水利的災難?
https://www.thenewslens.com/amparticle/85520

水利會改官派,蘇煥智揭不能說的秘密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1-14/103763

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位階 蔡英文:向人民負責,不是綁樁
http://www.storm.mg/article/371957

不用初審!綠強勢表決讓水利會長官派逕付二讀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876445

蘇煥智部落格:水利會是否改為官派?
http://www.ade0720.tw/2016/04/blog-post_70.html?m=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