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里整併成為古地名及歷史文化的殺手!

近日台南市政府強力推動里整併,造成地方強烈反彈,不少對鄉里有情感的居民與耆老都發現自己居住的地名即將從行政區劃中消失而極為憤怒!

出身佳里鎮營頂里的莊哲仁博士,他的故鄉「營頂里」,因里整併,而與溪州里合併成新的「營溪里」,莊哲仁博士指出,「營頂地名有重要歷史淵源,不應隨便改名。鄭成功剛來台時先在台南一帶建立軍營,因此台南至今很多地名以營區命名。營頂為早期鄭軍指揮部,營頂佳福寺乃營區後花園,而佳福寺東邊為練兵的走馬溝。現有人想把營頂與隔壁的溪州合併成營溪里,真是『數典忘祖』。」而且根據一位林小姐表示,後壁區福安里和「烏樹林里」合併 ,結果著名烏樹林糖廠丶蘭花生技園區所在地的「烏樹林里」也被消失了!

另外,前台大機械系敎授顏瑞和表示,「我們老家的村莊名『茅港尾』,是古地名,在歷史上有其地位,已經使用三四百年,現稱為『茅港里』。而這次台南市政府要將『茅港里』與隔壁『中營里』合併,名稱要改為『茅營里』」。歷史上著名的倒風內海「茅港尾港」,成為茅港里還有一點可以想像,現在里整併後成為不三不四沒有人聽得懂的「茅營里」。茅港尾港原為古倒風內海著名的港埠。是台灣府城往諸羅縣必經的古官道中繼站。整併後里名消失了,地名也將逐漸被淡忘歷史將被淹沒了。

而整併後「中營里」的名稱也不見了,而新創一個很奇怪的「茅營里」。其實中營是鄭成功據台之後設鎮屯兵之地,因在頂營及下營之間,故稱「中營」,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典故。

台南市的里整併,祇是為了節省里長公職選舉每個月4.5萬元的里長事務費,結果里被併不存在了,地名也會逐漸消失。

除了上述烏樹林、營頂、茅港尾之外,陳水扁前總統的故鄉官田西庄(也是古地圖上標示的有名村落)、我的故鄉七股城仔內(是鄭成功據台後台江內海邊的防衛據點的小防衞城)丶還有新營的鐵線里(著名的倒風內海的港口鐵線橋港),都即將在這次的里整併中被整併掉,從行政區里中消失!

一個為了節省里長事務費而推動的里整併,卻成為一次大規模的古地名及歷史文化的抹殺行動!

問題是村里不是地方自治體,過去的鄉鎭市才是地方自治體,現在鄉鎮市地方自治體因升格直轄市,卻被馬政府時代決定取消地方自治,不再選舉改為官派,造成地方邊緣化及政府官僚化;但更小面積丶資源不足丶也非地方自治體的村里,卻反而要舉辦里長公職選舉,顯然是邏輯不通自相矛盾。

全世界不是地方自治體都沒有像台灣的村里長舉辦公職選舉;而祇是純粹的民間自治團體的民間選舉。如果祇是純粹民間團體,當然就沒有所謂里整併的問題了。

其實當前更重要的反而是中央政府應儘速推動鄉鎮市區的地方自治,恢復鄉鎮市區的最基層民選地方議會及政府。

賴院長在台南市長任內推動的里整併計劃,不在乎台南古地名對台灣開台歷史文化的重要意義,恐怕將成為頼院長未來更上一層樓不可抹滅的紀錄。

中華民國行政院 賴清德 @台南市政府中華民國內政部 陳致中 Chih-Chung Chen

#倒風內海 #茅港尾 #城仔內 #鐵線橋 #西庄 #烏樹林 #中營 #營頂 #里整併計畫 #漠視歷史 #文化殺手 #數典忘祖 #新地方自治

參考資料:

台南里鄰大整併 752里14730鄰將縮減為649里9660鄰
http://www.taiwanhot.net/?p=500372

控台南市府鄰里整併漠視歷史 安平區里長翻桌抗議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885357

台南里鄰、派出所 「併」不樂意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886556

蘇煥智:里整併是否需經議會同意?
https://www.facebook.com/suade0720fans/photos/a.206957322693509.58436.150691044986804/1542910992431462/?type=3&theater

蘇煥智:「村里整併」看被忽視的「自然村」
https://www.facebook.com/suade0720fans/photos/a.206957322693509.58436.150691044986804/1536947126361182/?type=3&theater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