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2022/06/12


【石斑禁止輸中,漁民受害嚴重;凸顯「農產國際行銷國家隊」消失了!】


中國政府6月10日宣布以藥物殘留超標為由,禁止台灣石斑魚輸中。消息一出,石斑漁民受害頗重。石斑養殖的一項資本及技術均很高的產業,漁民普遍投資都很大,值得重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行政院長及蔡英文總統針對中國對石斑魚的禁運,均發表聲明譴責!但怪罪中國。並無法解決漁民的困境。而且解決方案要靠內需(國民多吃魚),也並非真正解決之道!

(一)市場集中中國大陸,早該分散市場:
不過台灣石斑魚養殖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不但造成台灣養殖漁民的品種、技術外流;而且市場過度依賴,也導致台灣養殖漁民被倒帳風險頻傳。尤其台灣迷信中國大陸市場是一個「活魚市場」,活魚運送帶來窘迫及藥物需求,也常常帶來藥檢是否合格問題,也是構成長期以來面臨禁運風險的關鍵。
尤其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溫棚(相當於台灣溫室)發達,產量大增,反而有回銷台灣市場的危機!所以問題愈來愈嚴峻!

其實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早應該多多分散到日本、中東及歐、美等較富裕的國際市場。而且石斑魚應該也是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魚產品。為什麼政府沒有重視此一產品的國際行銷呢?

(二)台灣農產國際行銷「國家隊」在那裡呢?
蔡英文在2015年競選總統時就宣布要成立「農產國際行銷」的「國家隊」,並特別找來享譽台灣的紐西蘭Zespri亞洲行銷總裁陳郁然,來籌組此一「農產國際行銷」的台灣國家隊。
2016.12.05蔡英文上任半年後,終於由農委會輔導成立,主要由台肥公司出資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公司)正式掛牌,陳郁然是董事長、陳吉仲(當時的副主委)為農委會指派的董事。
可惜陳郁然似乎對台灣的農業產銷生態及政治生態可能無法適應;任內不但沒有什麼顯著績效,而且也因堅持種香蕉的構想,而被批評與民爭利;2020年蔡英文連任後他就默默離職了。連離職新聞現在在網路都很難找到。而且新任的董事長、總經理到底是誰?到目前為止外界幾乎沒有印象。近二年內幾乎沒有看到任何「台農發公司」的新聞,似乎蔡英文政府原來大力宣傳的農產國際行銷的「國家隊」,整個幾乎消失不見了!

(三)台灣的石斑魚、挪威的鮭魚:
台灣的石斑魚、特別是龍膽石斑魚,是非常具有國際競爭力。跟挪威的鮭魚養殖一樣具有特色。

但我們的弱點在於如何國際行銷及如何國際接軌。所以如果市場祇集中在中國大陸必然任人宰割。
但如果能夠分散到日本、歐、美、中東等高端市場,則不但不必擔心中國大陸的政治操作或者以龐大消費市場壟斷;台灣還可以拉高市場品質及品牌價位。
所以國際行銷的突破,是台灣石斑產業的關鍵。這個經驗,我在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台灣國際蘭花展,以及芒果銷日的經驗,都得到了驗證。

(四)石斑養殖專區—一個未完成的夢想!

過去我在擔任台南縣長的最後二年,本來計劃推動石斑的國際行銷,及隨著國際行銷而需要的養殖生產體系,以帶動整體濱海地區漁民所得的高值化;所以擬利用當時台南縣廣大的「台鹽土地」來成立「石斑養殖專區」。希望繼芒果之後,石斑、龍膽石斑,成為台灣另一個國際精品。

當時擬成立「龍膽石斑養殖專區」,定位就是歐、美、日、中東等高端市場。而且不是走「活魚市場」;而是像鮭魚的「冷凍魚片」。所以需要有比較高端的冷凍技術的冷凍廠。

芒果國際行銷,算是我縣長任內重大的突破。其關鍵在於:1、成立蒸熱檢疫處理廠。2、外銷供果園嚴格的藥物檢驗計劃執行。3、成立南瀛國際行銷公司來保障外銷供果園價格。4、深入了解日本市場的需求。

石斑養殖專區計劃因為需要環評,至少要有一年以上環境資料,再加上扁下馬上後,這個計劃就很難再推下去。

(五)台農發公司應負責石斑國際行銷:
其實石斑及龍斑石斑國際行銷,是非常適合由「台農發公司」(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來推動的品項。特別是開拓歐、日、美、中東等市場,台農發公司的角色非常恰當,也非常重要。主要的理由如下:
1、因為替代中國大陸的市場,必須走出「活魚巿場」的謎思。而必需走「冷凍保鮮」的技術;台農發公司的資本額及國家的支持,要在產地建構符合國際標準的冷凍廠有此能力。
2、台農發公司必須扮演對養殖漁民「保價收購」的角色。其實這也是成立「台農發公司」的宗旨之一。
3、需具備國際行銷的能力及資本;及承擔國際行銷失敗的風險能力。而這些就是成立台農發公司的目的。
4、國際行銷成功後,如何擴大養殖?其實台灣過去台鹽留下的國有土地,就是一個最適合結合養殖及綠電結合的新的生產、生態系統。對於這些土地的活化、高值化再利用,應該也是國家的重大責任。

(六)睡著了的台灣農產國際行銷國家隊:
可是為什麼完全看不到「台農發公司」及農委會對石斑魚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國際行銷,有什麼作為呢?
而社會各界似乎也都忘了農委會還有一個「台農發」公司,是號稱「國際行銷」「國家隊」呢?
恐怕連蔡英文本身都已經忘記了她一手催生「國際行銷」「國家隊」「台農發公司」,是不是已經睡著了!
罵中共很容易;但不但不能解決問題,祇會更惡化問題。
問題是政府在國際行銷沒有作為,漁民的苦難無法解決;台灣漁業的國際競爭優勢不能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