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2022/06/13


 
【國寶的殞落!弔黃文擇!】


6/13凌晨有「八音才子」之稱的黃文擇過世!,對許多布袋戲迷是很大的損失!由黃文擇配音的霹靂系列,是台灣許多中高齡朋友難忘的回憶,尤其是黃文擇單口配音的整個「霹靂宇宙」,都將隨著他的逝去成為追憶,可以說是「國寶」的殞落!

黃俊雄的雲州大儒俠史艶文系列是四、五年級生童年及青少年時期重要的生活記憶,伴隨著大家一起長大。
而黃文擇的霹靂系列,自1988年出道迄今也已34年,期間更是帶來布袋戲許多創新。從劇本創作,戲偶的新造型,連戲偶的操作,都有許多創新。甚至將佛、道及玄學的知識融入霹靂世界,讓人一再讚嘆創作團隊的創意與功力。

黃文擇、黃強華兄弟志在將霹靂布袋戲推向大銀幕、推向國際舞台,這種在傳統中求創新,並邁向國際的雄心,在傳統技藝領域可謂是非常難得。更重要的是經得起市場考驗,不僅能夠傳承技藝,還能夠不斷壯大。

國寶的殞落,令人惋惜!
但他以民間的力量,撐起台灣布袋戲的一片天,其成功的方程式,值得台灣影視產業思考與學習。

台灣的故事,台灣的電影、電視,是建立台灣靈魂重要的核心。可惜至今都還沒有如霹靂布袋戲一般,如此成功且長壽的系列作品出現。

為什麼黃文擇能?霹靂團隊能?
而台灣的歷史故事劇,卻仍然遙遠呢?
期待台灣的故事、台灣的歴史劇,也能產生一個「 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的黃文擇及他的霹靂團隊!

圖片轉載自:台灣亮起來 節目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