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2022/06/04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紀念!

過去香港都是盛大紀念天安門六四事件。已經連續兩年無法舉辦紀念活動了!反而台灣開始更熱烈纪念六四事件。
這一個現象一方面象徵台灣年輕人更關心聲援中國人民平反六四事件的歷史正義;另一方面也聲援香港被消失的民主。
我也認同台灣應該放寬心胸關懷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民主與人權。
台灣有部份獨派人士比較不關心六四天安門運動的平反,或是總的不關心中國的民主運動。但我認為台灣未來安全與和平,跟中國未來民主化程度關係密切。
一個建立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基礎的新中國,不祇是對中國人民的權益保障非常重要;對週邊國家的和平及安全也非常重要,對世界的和平與動盪也是影響巨大。
台灣還是應該儘可能略盡綿力關懷中國的民主化課題。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台灣本身的民主憲政體制要能夠作好示範的角色。
可惜台灣的民主化進程在總統直選後,陷入停滯甚至倒退的危機。尤其是經濟發展被超車,低薪、人才外流危機;貧富懸殊加劇,房地產炒作翻天,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少子化成為全球最嚴重的國家;光是少子化就足以讓台灣看不到未來。
在關懷六四天安門事件平反時,我們也應該謙卑反省,一個祇會選舉、搞選舉鬥爭,卻不會治國、不用心解決台灣內部青年困境,其號召力是有限的。
祇有台灣真正的富強,人民幸福,年輕人有希望有前途;自然能夠吸引全球不滿中共獨裁專制統治的華人及各國人民來台灣定居。這就是最有說服力的體制,自然能夠逼迫中共體制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