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2022/07/14

【空總舊址再檢討,應建社會住宅!】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中風送醫,讓柯市府與文化部在空總開發回饋爭議曝光,也讓空總舊址如何利用的方案,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舊空軍總部用地面積約7.1公頃,位於仁愛路二段與建國南路交界處,自從2012年空軍總部遷往大直之後,如何開發再利用就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
㈠【郝龍斌小帝寶社會住宅】:
空總舊址開發案曾經是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由於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被迫搬離台北市。所以空總遷移後,空總舊址如何再利用,許多無殻蝸牛運動、巢運人士及年輕人,都希望能夠蓋社會住宅。
在社會各界期待社會住宅的呼聲中,2010年郝龍斌市長在爭取連任時,也喊出要在空總舊址蓋2000戶的「小帝寶」的青年及社會住宅宅,該訴求頗得民心!但他連任後卻因周邊社區住戶反對,而放棄。成為跳票的市長。
2014年柯文哲競選市長時雖然曾喊出8年5萬戶社會住宅承諾,可是上任後卻主動放棄了空總舊址成為社會住宅的政策,也是頗令人疑惑!
2015年2月毛治國宣布空總舊址將全區保留,並由經濟部工業局接管,成立「空總創新基地」。
🟪
㈡【C-Lab效益受質疑】:
蔡英文接任總統後,2017年6月將空總舊址移交文化部,成立「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推動文化實驗和社會創新,舉辦各式藝文交流活動。
但自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成立以來,定位不清、績效不佳的問題就不斷成為立院與各界抨擊的話題。其中文化部下所轄的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C-Lab的經營單位),就是被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績效不佳、長期需要政府支持財源的單位。
即便文化部長已經從鄭麗君換上李永得,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狀況仍然沒有改善。雖然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多次舉行活動,但2020年整年的入場人數根據統計只有區區五十萬人,明顯偏低!
而且台北市類似的藝文、文創園區非常豐沛,例如空總舊址周邊就有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松菸文化創意園區、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信義路原AIT舊址)、剛啓用台北市流行音樂中心(南港)、即將啓用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北美館新建工程。
其他類似的文化園區台北還有許多。
🟪
㈢【台北市更需社會住宅】:
台灣出生率屢創新低,2021年全年新生兒祇有15.3萬人,2022年到5月底新生兒總數56206人,又比去年減少5.51%。少子化非常嚴峻。年輕世代在低薪、高房價的壓迫下不敢有夢想。而高房租及育兒、教育費,更讓許多年輕人選擇不婚、不生不滅;目前40歲尚未結婚已成常態。「沒有小孩,台灣就沒有未來!」
解決青年居住正義的問題,是解決少子化的關鍵;高房價買不起、高租金租不起,又缺乏社會住宅,導致青年被迫遠離台北,租屋到新北市、桃園。所以台北市的人口從2017年的268萬3202人,到今年(2022)5月底已經減少到247萬600人。5年多足足減少了21萬人。
所以增加社會住宅供給是台北市留住年輕人非常重要的政策。
柯市長在競選期間喊出八年五萬戶社會住宅,但最終實際能夠完成的(包括郝市長任內規劃、動工的)也祇有1萬9652戶。
依各國社會住宅占總體住宅存量之比率分別為美國,5%、荷蘭32%、英國18%、日本6.1%、新加坡4.5%、香港29%及韓國5.1%,台灣目前還不到1%。遠遠落後於世界各國。
🟪
㈣【國防部營改基金是顆大石頭】:
而蓋社會住宅最大的困難就是國有地、公有地的稀有性。特別是大部分的國有地都是國防部軍方佔有的土地。
雖然這些土地大部分已不作軍事用途,但國防部卻仍然以納入供國防部專款專用的「營改基金」(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財產,而要求相關單位必須有償撥用。如此將使無論是內政部或是台北市政府要蓋社會住宅,都構成很大的障礙。所以濫權擴張解釋的營改基金制度,成為國防部的小金庫,也成為興建社會住宅的一顆大石頭。
其實總統府及行政院應該檢討,將這些已實際不作軍事用途的國防部管理的土地,從國防部的「營改基金」撥出;並無償提供給地方政府執行或由中央內政府直接執行,供作社會住宅專用的土地。
但無論如何,難得有一塊空總舊址7.1公頃的國有地,縱使扣除古蹟、歷史建築之外仍有3公頃,這3公頃應該要優先全部作為社會住宅的用途。
🟪
㈤【社會住宅與青創園區結合】:
空總舊址位於台北市的核心黃金地段,土地公告地價約為260億、市價可能超過兩千億,就位於台北市的豪宅區「帝寶」的對面。郝市長在帝寶政商勢力的壓力下政策跳票。而柯p更是直接放棄爭取建社會住宅。
其實現在爭取住社會住宅的都是青壯年已結婚,更多是剛生小孩的年輕夫婦,正是社會最有活力的一群骨幹,跟過去認為的老弱婦孺者,可能族群大大不同。當然容許一定比例的多元性族群也並非不可。
而且這2000戶以青壯為主要人口結構的社會住宅,配合古蹟、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青創園區的定位,其實兩者更能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
如此不但有助於破解民間對社會住宅就是貧民窟的成見;也展現政府興建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而且社會住宅與青創園區結合,更能成為孵化新產業的基地。
🌟🌟🌟
㈥【再檢討的好時機】:
空總舊址改為社會住宅用地,才是真正為台灣年輕一代著想,提供給年輕一代安心結婚、生子的窩;也提供他們創業、工作的環境,也減少城際交通移動所產生的擁塞、空污。
尤其今年正值台北市長選舉,正是空總舊址利用再檢討最恰當的時機!希望2010年郝龍斌2000戶「青年及社會住宅」的構想,可以激發各政黨的候選人的思考,形成興建社會住宅的共識。
也希望蔡總統不要忘了她「8年20萬戶」的承諾,並督促文化部、國防部、財政部能夠鬆手放行,將空總舊址改為興建社會住宅,兌現蔡總統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