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2022/07/07


 
【林智堅論文門,恐拖垮民進黨!】

7月5日上午林智堅被踢爆在2008年7月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碩士論文,涉抄襲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執行的「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研究報告。
🟪
㈠【兩篇碩士論文均涉抄襲】:
當天中午又被媒體人黃揚明揭露,林智堅在2017年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為例」與比林早半年左右口試通過的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2014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也有大規模雷同之處。
根據後續的報導林智堅與余正煌的論文約有七成是相同。
🟪
㈡【國安局長跳出來護衞林智堅】:
不過黃陽明的新聞報導後,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現任國安局長)立即跳出來幫他澄清:「我必須幫他澄清一下,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怎麼寫也是我先指導林智堅。」
至於為什麼兩人論文版本出現雷同,陳明通說「後來余正煌因為一開始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他找上我的研究助理楊喜慧,我徵得林智堅的同意,把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用,並建議他換題目寫林智堅,同時把林智堅當時初步寫的東西(前面幾章,尤其是研究設計)給余正煌參考,同時以口試委員的身分給余正煌一些寫作建議。」
陳明通的説法讓林智堅得以即時止血,反而像是余正煌抄襲林智堅的。這個說法讓真相更「撲朔迷離」。
所以各界開始協尋余正煌出面說明,結果發現余正煌是任職於新竹調查站在調查員。對於老師,又是國安局長的長官的話,看起來余正煌恐怕祇有吞下去的份了!
🟪
㈢【陳明通引發台大國發所政媒能量爆棚】:
由於陳明通跳出來保護林智堅,而引發台大國發所政媒能量爆棚。台大政治系所與國發所一直被視為政治人物進修大本營,可藉此認識各路人馬,拉攏關係,其中國安局長陳明通在學界有「阿通師」稱號,更可說「桃李滿天下」。
陳明通自1995年迄今指導173位碩博士,其中卻僅有5位開放論文電子全文供下載。其他的168位,包括林智堅與這次遭質疑被抄襲的學長余正煌國發所論文,都沒有開放電子全文。從國家圖書館的碩博士論文系統搜尋,只能看到摘要,要看全文內容必須親自到國圖或是台大圖書館才能翻閱實體紙本。
爬梳台大國發所碩博班的明星學生,包含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及立委高嘉瑜、邱志偉、沈發惠、郭國文,還有縣市議員張錦豪、張志豪、高閔琳與前陳菊辦公室主任洪智坤,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台南市府顧問洪智坤,總統府參議郭昆文、蔡總統文膽李拓梓、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黃重諺的太太林秉儀,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名嘴康仁俊、前主播楊琇晶等都是陳明通的學生。當然也有不少藍營政治人物也是國發所的畢業生。
台大國發所原為「三民主義研究所」,雖然目前綠藍媒政治明星雲集,不過因為林智堅事件也連帶地被各界檢視質疑,是否「國發所」已淪為「洗台大學歷」的「學店」之譏?這也讓人擔心「台大」「學術聲譽、品牌」是否會受到踐踏污穢!
🟪
㈣【林智堅論文抄襲,台大校譽受損】:
由於受到林智堅論文門事件,包括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及台大學生均已正式向台大提出檢舉,台大校方也已受理。並將依「台大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進入處理程序,預計在二個月內完成審定。
台大也因為此一事件的衝擊,台大校譽受到傷害,所以校方也正式下令即日起將要求所有台大的碩博士論文均在提交時,均須進行原創性比對,並請指導教授檢視論文原創性比對結果後,才算完成離校程序。也許這也算是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事件,對台大有一個正面除弊的貢獻。
不過由於二個月後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將作出最終的決定,對於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將構成不確定性的危機!
🟪
㈤【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涉抄襲超過90%以上】:
至於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涉抄襲問題,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原受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執行「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研究計劃,並由李友錚博士、王明郎博士為計劃主持人。該研究的期末報告於2008年6月20日。
而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碩士論文,題目是:「以TCSI模式評估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指導教授是賀力行博士,論文通過時間是2008年7月。根據媒體報導林智堅的論文抄襲竹科研究報告的程度,有人估計高達94%。
根據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王明郎、賀力行二位教授所發表的聲明,中華大學管理學院成立了TCSI台灣顧客滿意度指標(Taiwan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研究小組,賀力行、李友錚、王明郎等三人都是成員。
指導教授賀力行及口試委員李友錚及王明郎三人對於林智堅抄襲竹科管理局委託的研究報告,顯然非常淸楚。但卻一魚三吃,枉顧學術倫理,公然允許碩士班研究生抄襲新竹科學園區委託的研究報告作為碩士論文。
完全沒有盡到把關的責任,應該也有嚴重的疏失!教育部應該有必要追究指導教授賀力行、口試委員李友錚,違反學術倫理共犯的責任。
🟪
㈥【竹科的研究報告,能成為學生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嗎?】
根據賀力行及王明郎的聲明,2008年4月中華大學的學術研討會,賀力行、林智堅、王明郎曾共同具名發表論文,表示林智堅有參與研究。
惟查根據賀力行副教授的資料顯示,賀力行、林智堅、王明朗 (2008/4),「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2008管理策略與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第31-45頁。
❶ 該篇文章祇有15頁,也並非竹科報告及林智堅論文的67頁。因此祇能証明林智堅有參與此題目的研究,但並不能証明竹科的研究報告是林智堅撰寫的研究報告。
❷ 而且該研討會15頁論文的第一作者是賀力行,亦非林智堅。頂多也祇能証明林智堅有參與此一題目的研究,也不能証明該15頁論文的作者是林智堅。
竹科委託案的研究報告,其撰寫者是計劃主持人李友錚博士及王明郎博士,其著作權歸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所有。而其著作人格權則是歸屬兩位計劃主持人李友錚博士及王明郎博士。(雖然竹科管理局主張當事人不得主張著作人格權)
林智堅雖然有參與此一研究計劃,如果他的碩士論文要寫此一相同或類似的題目,也並非不可以;如果要引用該研究報告的相關原始調查資料,也並非不可以,但仍然必須引用出處以尊重原創作。要引進該研究報告的觀點也並非不可以,但也必須引用出處。
但林智堅絕對沒有權利抄襲此一竹科管理局的報告。他必須要重新改寫,絕對不可以以抄襲來冒充作為其論文,這在著作權法的法律關係來看,是非常明確的。以目前來看高達94%的相同性,已經幾近完全的抄襲。
🟪
㈦【林智堅論文門,可能火燒民進黨!】
雖然政府委託的研究報告屬於公共財,不能主張著作財產權。但把兩位教授撰寫的結案報告,作為碩士論文抄襲的,抄襲超過94%,應該已經足夠構成撤銷碩士學位的條件。而更重要的是欺騙、詐欺取得學位的問題,是嚴重的道德人格瑕疵。
蔡英文總統力排眾議,捨棄桃園在地爭取市長候選人的鄭寶清等四人,而以一個非常特殊的手段,將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徵召來桃園市選市長。如今林智堅陷入二篇論文抄襲的危機,的確是民進黨年底選戰重大的危機考驗。
而以目前民進黨舉黨之力對林智堅強力辯護洗白,到底能不能「硬拗成功」?或是「公道自在人心」?看來的確是一項豪賭!而捍衛林智堅的抄襲,其迴力鏢將擴大到蔡總統的論文門事件,並擴大民進黨成為「橫柴入灶」、「詐騙集團」的不利形象。整個民進黨可能要陪葬。
🟪
㈧【林智堅退選止血!】
距離年底選舉登記還有一個多月,民進黨估計應該還可以觀察硬拗的效果看如何?如果硬拗不下去,民進黨也可能被迫採取「林智堅退選止血」的備案。
🌟🌟🌟
不過拖得愈久,民心的向背可能就會拉不回來。還是要儘早回歸「誠實面對」的簡單原則。否則這把火繼續延燒到年底投票,大勢非常不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