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2022/07/21

【生日感言-我們將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台灣?】
今天是我的66歲生日 !
首先要感謝父母生養教育我身,讓我能夠為國家、社會做一些事。
也感謝上蒼保佑及太太的照顧,讓我還能維持健康的身體。也要深深感謝許多一路陪同支持我的許多好朋友!
66歲的人生到底要如何規劃未來呢?
其健康當然是最根本的,不過健康的身體,要有「寧靜而喜悅的心靈」做基礎。每天充滿「寧靜而喜悅的心靈」,自然每天都能像年輕人一様,充满了生龍活虎!
什麼是一個「寧靜而喜悅的心靈」,也許對每一個人的感覺都不太一樣。但對我而言,做有意義的事,可以讓我維持愉悦的心情!
回想過去45年的歲月,還真有一點嚇到 !
哇,真的是45年了 !
🟪
㈠【學生民主運動 】:
我在1977年台大法律系二年级幫林義雄助選,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當時的林義雄、陳菊、謝明達、邱義仁、田秋堇,都算是我的先驅先行者。我在台大校園推動黨外民主運動與學生串聯的民主啟蒙運動,那時候才真正體會民主自由人權才是台灣必須走的道路。 可是當時台大哲學系事件剛過不久,所以校園白色恐怖氣氛濃厚,所以祇有我們少數幾位同學敢跳出來行動。 當時也有擔心被抓,每到深夜常常在校園或住處徘徊靜思; 一方面憂民主前途茫茫,另一方面又不忍台灣民主香火沒有傳承!
🟪
㈡【比預期快很多民主運動!】
大學時代以為要拖很久的台灣民主運動,沒想到畢業、當兵、退伍、結婚、考上律師後台灣民主運動就已經強強滾! 比預期快很多!
1979年底美麗島事件,但1991年開始國民大會全面改選、1992年立法院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 2000年就首次政黨輪替!
我是國會全面改選的1991年,從台北回台南縣參與國大代表選舉失敗; 1992年再選立法委員,而進入國會從政。 當時回台南的主要理由是,台北人才濟濟不缺人,但鄉下缺乏人才下鄉服務,所以選擇返鄉替鄉下老農民、基層勞工服務發聲。 也因為下鄉才體會「年金制度」的重要,而推動老人年金運動,並催生後續的「老農津貼」、「敬老津貼」、國民年金、勞保年金化及勞工退休制度的建立。
🟪
㈢【世界轉動的速度,比想像快太多了!】
總統直選迄今已經26年,不過世界改變的速度比我們想像快太多了!所以如果一個國家領導者缺乏國際觀,這個國家是很容易掉隊的 !
❶ 中國崛起:
台灣從經濟起飛到民主化成功,是一個頗受國際注目的經驗!
不過中國作為全世界資本主義最後一塊處女地,在過去26年中國從一個落後國家,由於改革開放,並拜全球化自由貿易的優勢,吸引大量台商及各國資金投資,而帶動經濟快速提升。超英、德趕日而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特別是2008全球金融海嘯時,中國採取擴大投資策略,而快速崛起。加上大量投入資訊科技、數位科技而成為科技大國。
❷ 美中爭霸:
不過也因為經濟科技高速成長,加上一黨專政而成為喬治歐威爾「1984」一書所描述的「Big Brother」,不但對內強化並異議份子的監控,也對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的打壓。而且高唱偉大的中華民族復興,對外在南海海域、台灣海峽、釣魚台、東海形成對周邊國家(包括台灣)嚴峻的挑戰。
❸ 香港一國二制死亡:
2019年以後更超乎大家的想像,對香港反送中採取強力的鎮壓,2020年港版國安法形成宣布香港一國二制的死刑。這些都是超乎大家的預期 !
面對中國強勢崛起,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美國乃積極籌組印太戰略夥伴聯盟。台灣成為印太戰略最關鍵的可能破口,也因而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❹ 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嗎 ?
尤其今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出乎全球預料之外,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更讓各國判斷,中共侵略台灣祇是時程問題。
正當全球友邦擔憂台灣被中共侵犯危機時,而台灣卻取消義務役,各界呼籲蔡政府應恢復義務役、男女皆同,而且役期最少一年。但蔡政府卻仍在評估,恐怕連美國都懷疑台灣保護領土的決心。
🟪
㈣【地球發燙與能源轉型】:
世界轉動太快,不祇是在政治上,連環境、氣候、能源變遷的速度,也超乎想像 !
1994年我當立委時,因反對東帝士七輕及燁隆大煉鋼鐵廠,而開始提出二個計劃會增加台灣1990年CO2排放量29.2%時,才開始了解地球暖化與氣候災難及「環境氣候變遷」公約。當時我們提出CO2這個問題算是眼光超前。
然而曾幾何時,每年熱浪襲擊歐洲、美國、印度、中東、中國森林大火愈來愈頻繁。而且2050年碳零排放已成國際協定遵守的目標。歐盟也決定2035年禁止製造販售汽柴油車,全電動車時代祇剩下13年。
而電動車龍頭企業Tesla的市值7289億美元,更是大幅領先排名第二的豐田汽車2289億美元。
不過台灣政府仍然鴕鳥心態,而逃避在產業及能源結構、碳排放上跟上國際標準!在新能源產業上遠遠落後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甚至落後中國大陸甚多。
🟪
㈤【台灣快速少子化、老化,崩塌指日可待!】
❶ 少子化崩塌危機:
總統直選26年,但在全球化、中國崛起的磁吸效應競爭下,台灣貧富差距大幅擴大。除了搭上全球化列車佈局的勝利者,或是不動產炒作者、股市炒作者,或是部分高科技、數位產業的成功者外;大部分人真的是愈來愈窮愈苦。而年輕人更是面臨低薪高房價的壓力下不婚不生,40歲尚未結婚者比比皆是。台灣的出生率更是全球最低,而且持續十幾年了!所以大學一間一間消失,目前已經有13所大學關閉或停招,未來幾年會更多。少子化加速,正反應台灣年輕人的困境,也凸顯台灣正加速老化,社會將面臨經濟社會體制「不可持續性而崩塌」的危機。
➋ 不到25%的長照制度:
而當年的民主老兵戰後的嬰兒潮,許多人都已經進入老年,但從1996年總統直選後,大家期盼台灣應該學習德國、日本、韓國實施長照保險。讓逐漸進入失能的這些老人有長照保險,有充足的財源可以照顧。
但蔡政府已經完全執政六年多了,老人失能請看護、住在養護中心都要自掏腰包。家庭財務困難的,子女甚至要辭職來照顧失能的父母。這些辭職的中年子女,更容易淪為未來的下流老人。目前蔡政府實施的長照制度,其實真的不到25%。
沒有實施長照社會保險,讓這些中壯年子女淪為「三明治」的夾心餅乾!
🌟🌟🌟
㈥【我們將留下一代什麼樣的台灣?】
66歲的人生,其實每一天都要抱著感恩的心!感恩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階段、每一天幫助我們的朋友,成就了今天的我。
到底是做一個老好人,不得罪人,讓一切順其自然,兒孫自有兒孫福?(雖然我跟我太太沒有小孩)或者是爲了搶救台灣的少子化,年輕人的困境、完善而有尊嚴的老年長照制度,而再站起來喊一喊,狗吠火車一下呢?
國家該改革,民主需深化的還有許多許多!
66歲的人生是一個該感恩回饋的人生,我們這一代真的應該認真想想,到底我們要留給我們下一代,什麼樣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