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東京京王飯店日記1


[2007生活札記] 2007-06-26 14:25 瀏覽人次(2042)



2007.06.25 夜於東京京王飯店(Keio Plaza Hotel)
‧台南縣長蘇煥智
       這一次到日本進行芒果行銷與農業考察已進入第二天,為把握記憶,將這兩天的考察加以記錄。


參觀大久保芒果園,並向果園主人黑木先生請益芒果栽培技術。李嘉祥攝


 昨天( 6月24日)到福岡機場入境日本,由代表處福岡辦事處向組長夫婦及台貿中心林主任接機,我駐外人員的熱心值得肯定。並得知台貿中心預計7月14、15、16日三天在福岡市舉辦台灣芒果節,謝謝台貿中心的努力。當天即轉機到宮崎縣,在宮崎機場即看到,每二顆賣到1萬6千丹的宮崎芒果(太陽之子)及許多以宮崎芒果為號召的點心及日本的果子(似台灣所稱之甜點)。緊接著就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參觀全世界最貴的芒果的宮崎芒果園的栽培方式。


       我們的導遊是日本農協(JA)農業旅遊部的謝小姐,謝小姐特別解釋,原來日本農水省不同意台灣的參訪團去參觀日本的芒果園,宮崎縣的縣政府也不贊成台灣去參觀他們的果園;幸好謝小姐的熱心安排,我們參訪的對象「大久保芒果園」的老闆「黑木捻雄」先生,也同意我們參觀,黑木先生栽培芒果的老師據說是在南投草屯鎮一位洪老先生已八十幾歲,黑木先生幾乎每年都到台灣乙次去探視他的老師洪先生。
       沿途,大家都注意到,日本宮崎的農村有許多採取溫室栽培,也注意到他們的土壤看起來有機質非常豐富。


       大家沿途都很期待究竟全世界最貴的愛文芒果園究竟長成什麼樣子,什麼是「完熟」的愛文芒果的栽培方式。


       黑木先生很禮貌的在中途開車來接我們到達果園,他的果園約五分地,完全是溫室栽培,在平地他的芒果樹已超過20年以上,他將它們矮化到很方便管理及採果,每一棵樹皆疏果到只剩80顆芒果,他說他的芒果每顆重量約650公克,每顆平均價格約日幣5000元,網路訂購的有的達8000元甚至10000元以上,果園都有加溫的設備,以維持溫度25度C以上,他的果園沒有套袋,似乎也沒有完熟的套袋(網式套袋),但卻不擔心果實蠅來叮,他也提到溫室可防止下雨,雨水會增加炭蛆病,溫室遮雨可減少炭蛆病,他的品牌叫「太陽之子」,他的芒果一成熟就被訂光了,根本沒有行銷的問題,他的目標是一年可以有2000萬元的營收。我們一團在他的園子裡流連忘返,非常羨慕。晚上黑木先生跟我們一起用餐,他也送來「太陽之子」給大家餐後品嚐,一顆約切成十片或八片,我們笑說吃了一片就1000元,大家一直想比較到底他的芒果好吃、還是台灣的好吃,結論是他的不錯,台灣的也不輸,有些可能更好,但香氣,台南的比較香。


參觀超市各種芒果加工製品。李嘉祥攝


夜宿宮崎Sheraton Grande Ocean Resort


        6月25日(今天)上午拜訪JA宮崎中央(宮崎中央農業協同組合),由副組長藤原及芒果部會橫山等接見,聽取簡報也看了芒果的介紹影片。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種芒果只有70戶,面積去年只12.5公頃左右,但產值卻已高達6億1千多萬元,平均一戶收入高達880萬元,然而雖然只有70戶,卻成立一個「部會」,令人感動,而且有一個集貨及分級包裝的工廠。今天主要的目的是去參觀他們的集貨場及分級包裝的流程及設備,昨天謝小姐說不一定能看到,因為他們似乎有顧慮,所幸今天他們終於同意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品牌就是眾所皆知的「太陽之子」。


       到達集貨場參觀,大家都非常興奮,因為看到「甜度、酸度」選別機。他們的分級重量分為五級,甜度為15度以上才入選,外觀分為三級(赤秀、秀、優),要一定條件才能列為「太陽之子」的品牌,這一套選別系統設備共需3900萬元。他們依每一位農戶的芒果進行分級及包裝,並不是將之混在一起,每一農戶個別獨立分級、包裝,並標示。他們的包裝盒有三種,一粒裝、二粒裝、三粒裝三種。


參觀宮崎集貨及分級場,了解分級出貨流程。李嘉祥攝


   我們看完了之後,認為應該引進這一套甜度選別系統,對於他們的分級方式,應該引進台灣,如何才能提升我們的品質,也才可能提高售價。日本的愛文芒果栽培,從台灣引入,在條件、氣候並不完全適合的情況,如今他們可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值得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