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東京參訪芒果市場紀行


[2007生活札記] 2007-06-29 23:41 瀏覽人次(1218)

       台南縣政府愛文芒果拓銷團26日上午參訪在日本具有指標性的大田市場,瞭解芒果進出貨情形,並參訪代理台灣芒果的日本物產館本館、池袋西武百貨公司食品超市等銷售通路,瞭解台灣芒果在日本銷售情形,下午到台灣日本辦事處拜訪許駐日代表世楷,與貿易商座談,為農民爭取更高的出口利潤。

兩顆裝台南縣愛文芒果日幣4000元,是新里程埤。李嘉祥攝
       看到兩顆裝的台灣芒果在日本百貨公司賣到日幣4000元,成為日本民眾搶購的當紅禮品,我們高興,但認為還有進步空間,明年要更努力。

       昨天大家起個大早,到大田市場參觀,聽簡報。大田市場已有20年歷史,共有三家經營者,是日本最大的綜合市場,每天有3萬輛車進出,還有發展物流等產業,所定魚貨青果花卉價格在日本有參考性作用。
       大田市場最大經營者「東京青果營業部」副部長大石富出實指出,目前進口的芒果包括菲律賓、墨西哥及台灣,芒果很受日本民眾歡迎,尤其是之前宮崎縣縣長親自促銷,對芒果價格有提升作用,日本民眾對芒果品質要求高,重視農產品的安全與安心,如果品質不錯,都可以賣到好價錢,台灣政府應有意識台灣是最好的芒果產地,希望台灣芒果未來也能朝此方向努力,多教育農民對品質的要求。
       我聽到大田市場有花卉進出口,特地詢問蘭花價格,希望能開拓蘭花銷日管道。
       大田市場也安排我們與貿易商座談,貿易商肯定南縣芒果是台灣芒果中品質最好的,但輸日台灣芒果統一使用「台灣」國標,未清楚標示產地名稱,且台南縣芒果進口時間又比屏東晚,消費者容易混淆,希望未來能夠明確標示產地,或以產地名作為品牌來區隔,同時包裝及張貼標示時也應注意整齊美觀,以增加賣相。我將這些懇切的建議定為縣府明年努力目標。
       我們接著就去參訪專門銷售台灣蔬果及各項食品加工品的「台灣物產館」本館、池榮青果社設於池袋西武百貨公司地下樓食品超市等旗下鋪貨點,及由另一家貿易商經營的Livin超市大泉店,瞭解台灣芒果在日本民間銷售情形。


到台灣物產館了解台南縣芒果上架情形。李嘉祥攝

       台灣物產館也代為販售南瀛公司出口的台南縣芒果,感謝池榮青果社社長藤田克己,他專程趕來為我們解說目前芒果銷售情形。
       看到台南縣的芒果在台灣物產館內,每顆單價賣到780元,兩顆裝頂級芒果禮盒賣到4000至3500元,且一上架已被搶購一空,訂單仍如雪片飛來,貿易商直催台灣趕快出貨,並打算追加供貨量,我們很開心,芒果在百貨公司賣得這麼好,是個新里程碑。
       我們自信,台灣芒果香味比日本芒果濃郁,外觀比日本芒果鮮豔,甜度也高,有很大發展空間,明年會更努力。


池榮青果社騰田克己社長評台南縣芒果「一級棒!」李嘉祥攝
       看完芒果通路後,轉往拜訪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許駐日代表,並與貿易商座談,我反應說,在Livin超市大泉店看到芒果價格不理想,賣這樣的價格可能不符合出口成本,農民也沒有利潤,今年議價時價格定得太便宜,希望貿易商能檢討並提高價格。
       晚間與許駐日代表餐敘,感謝代表處大力相助,協助貿易商突破因藥檢不合格致面臨命令檢查的困境。蒙許代表肯定我們用心促銷芒果,他說,自從我赴日促銷芒果後,日本人只要一到芒果產季,就會想到來自台灣的芒果促銷團。許代表夫人也說,在日本看到台灣水果,感覺很親切。
       Livin超市大泉店芒果賣價不理想,讓我一直耿耿於懷,餐敘時再次提出,今年南縣輸日芒果每粒都有身份證,有果農姓名、果園編號,也可上網查生產履歷,且輸日前需經三道檢查,不合格就銷毀,政府用很大的成本來把關,以杜絕農藥殘留事件,若無颱風威脅,今年芒果外銷成績應可比去年好很多,希望能進一步提高外銷價格,讓農民真正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