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對芒果產銷的一些看法

[真情陳釀--許這塊土地]
2007-06-22 18:23 瀏覽人次(1848)


對芒果產銷的一些看法

台南縣長蘇煥智

芒果在日本是稀有水果,日本人對芒果的口感很有興趣,愛文芒果在日本是屬於高單價的品項,基本上,日本國民所得高,所以消費能力也比較高,比較有能力去接受高單價的東西,市場很大。

另外,日本是溫帶國家,能生產芒果這類熱帶性水果的地方相對較少,台灣是亞熱帶國家,所以,在熱帶水果和日本有互補的效果。

如果把熱帶水果銷到熱帶國家,價格上較難和當地的土產水果競爭,香港和新加坡是例外,因為這兩地區都沒有農業,新加坡週邊的國家,也是熱帶國家,所以較容易取得芒果這樣的農產。

熱帶性水果銷到日本,愛文芒果是比較受歡迎的品項,到目前為止,都還屬於高單價,所以,愛文芒果在日本走禮品市場的銷售路線,我們的芒果銷到那邊,價位比較有競爭力。

日本的芒果市場現在是墨西哥佔有率最大,菲律賓也有芒果輸入,另外,聽說印度生產的6種芒果都可以銷到日本,台灣目前只有愛文芒果外銷日本。

我們的競爭力應該不是在於價格較低,而是口感較好,所以日本一直很喜歡台灣的愛文芒果。


但是,我們也有要害,我們過去做芒果外銷的經驗較為不足,而且都是小農,所以芒果的包裝、選果、蒸熱過程中對芒果口感的影響、蒸熱時容易誘發炭疽病的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打外銷市場,還要加強及學習改善的地方。

基本上,我們的產量也不是也多,過去幾年不是碰到颱風折損產量,就是銷日芒果出現藥物殘餘問題,所以本來可以不錯的市場,到目前為止我們還認為不夠大。

整體而言,我們的芒果要走禮品的通路市場,這樣,價位比較好,果農受益會較多,要走禮品市場,選果、品質分級管理等就要特別用心落實。

今年芒果外銷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去年我們外銷日本的芒果中,有相當數量被檢測出藥物殘餘,只要能確保不要再發生這問題,市場就較容易開拓,所以,這一年多來,農委會和縣政府下了很大的功夫,去推展和督促農友落實這方面的工作。

目前我們已經做到每一個芒果都有標籤,都有身份証,也就是說,供果園的園主、供果園的編號,相關資料等都可以從標籤條碼上輕易查出,又可以透過網路查芒果的施肥、用藥等等資料。

我們正落實生產履歷中,這是一大突破,也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因為,落實生產履歷是產銷習慣的改變,改變習慣當然不簡單,所以政府和農友都在用心,這也是一大突破。

另一方面就是,農委會也出了很大的力,在芒果外銷供果園,選果完再做一次檢驗,蒸熱前檢驗如果不合格,也不容許進行蒸熱處理,不容許外銷,所以今年的把關做得相當嚴謹,有不少芒果被擋了下來,不能出口。

要通過銷往日本這一關是個很大的考驗,對很多農民來說,真正辛苦,但外銷利潤比較好,所以農民還是要學習,要走國際路線,尤其要外銷像日本這樣精緻的、障礙這麼多的市場,確實要嚴格遵守遊戲規則。

最近日本通知我們,解除南瀛農產運輸公司輸日芒果的「命令檢查」,由全面檢查改成抽驗方式,這是對台南縣、對外銷供果果農的肯定,是很好的事情,我們出口的今年會比較樂觀。

如果今年不受颱風影響,芒果產量應該不少,所以,外銷產商如果可解除命令檢查,會有較多的貿易商來洽購,是一大福音。

今年除了有13家外銷供果園之外,還有2家產銷班通過EUROGAP認証,我們希望以後所有外銷供果園都能得到EUROGAP的認証,接受規範,也就是說,外銷供果園要取得認証公司認証,走向取得一個徹底的生產履歷,將來才會更具競爭優勢。

當然,我們還是覺得政府外銷前的把關,還是要持續再做幾年,讓農民習慣外銷的規範,除了這些以外,長遠來看,我們也希望不要只是愛文芒果拼外銷,所有的芒果,金煌、土檨、海頓等都去申請外銷供果園認証,都去申請EUROGAP、都衝外銷,這也是很要緊的事,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不能符合外銷規格的水果,將來就進入加工市場,像果汁、切丁、芒果干,不過,現在連這些加工食品要銷日本,也要具外銷供果園的資格才可以。

另外,以芒果為食材開發出冰品等多元料理,也很重要,今年我們特別去強調芒果冰,我們這麼做,就是希望除了衝外銷市場外,內銷市場也要多活化,所以縣府今年也辦芒果冰節,辦創意芒果冰競賽等。

今年縣府還推展699外銷規格的芒果,打開了很多通路,聽說,699推出後市場反應相當不錯,正在熱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