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東京京王飯店日記2

[2007生活札記] 2007-06-30 01:30 瀏覽人次(1141)




 2007.06.28上午5:00於東京京王飯店‧台南縣長蘇煥智       
       醒來之後,正在閱讀「世界是平的」。這是一本Thomas Friedman(湯馬斯.佛里曼)所寫,2005年亞馬遜TOP1暢銷書,也是2005年英國財經書大獎得主。這是一本探討隨著寬頻網路時代,數位資訊全球垂手可得,知識也可利用網路,不受國家、空間的限制而可方便取得,跨國服務性、知識性的工作,正被推平,而從先進國家轉移到第三世界國家,如印度等。
台南縣頂級愛文芒果兩顆裝一盒日幣4000元,創新高,但價格還能更高,我們還要更努力。李嘉祥攝

26日,我們終於在池榮公司所經營之台灣物產館看到台南來
的芒果,從一顆680?、780?(以下皆為日?),到三顆3500?及二顆4000?,大家都很興奮。這相當於一顆可以賣到2000?。後來又到池袋西武百貨,也同樣看到二顆 4000?的台南芒果。我們也看到屏東的芒果,不過有些斑點類似炭咀病,賣相不好,但日本的消費者,的確分不清台南的、或屏東的,只知道是台灣來的。這也難怪26日上午在大田市場,貿易商安齋先生,建議我們必須把包裝盒上,清楚標示為台南芒果(Tainan Mango)。日本的貿易商目前都已能清楚區分台南芒果與屏東芒果有很大不同,因為台南芒果外銷已先了好幾年,但我們的包裝並未區分,今天早上他就做了建議要我們清楚標示產地為「台南縣」,也許這個標示對台南縣在日本也會更有名。


與日本貿易商座談後,致贈台南縣芒果。李嘉祥攝



26日下午拜訪外貿協會所安排的KiFA集團的通路,其中位于台灣代表處一家Gardan的超市,但我看了價格標示後,臉都綠了,實在再也看不下去了,因為每一顆台灣來的芒果標價只有580?(日?),這一價格顯然偏低,難怪我們到了之後,不到十分鐘,所有的台灣芒果統統被搶光。 緊接著跟KiFA的社長座談,我就開口直接表達580?的價格太低了,台灣的農民會受不了,而且以我們產品的品質,訂這樣價位太不合理了;座談的主題就環繞在此,訂價太低了。
       外貿協會算是很熱心推動此一活動,但看到產地出身的地方首長眼裡,價格太低的促銷,是對辛苦農民很大的傷害。目前日本正處於「愛文芒果熱」,宮崎的芒果一顆在千疋屋賣到13500?,二顆裝的也賣到21000?,貨物供不應求,訂價太低是一種嚴重的傷害。我們要強烈的建議,外貿協會要推動促銷時,最好能對價格做評估。農委會派駐日本的代表戴德芳這幾年都陪我們推銷芒果,他表示前幾天Cardan的標價是780?一顆。他表示也許今天是促銷價。
        27日下午,團員去拜訪九州屋超市,其標價二顆3400?,九州屋的老闆對台灣芒果非常有興趣,迫不及待想跟我們做生意。他看了我們的產品外觀非常滿意,試吃後讚不絕口,雖然他是宮崎縣出身的企業主,但對台南芒果非常肯定。
       價格是農產品貿易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成立南瀛農產國際行銷公司,就是希望提高農產外銷,並避免價格被貿易商過度壓低,希望能以政府的力量協助開拓更寬廣的市場。今年就發生有一家貿易公司將其契約的外銷供果園的價格壓的很低,農民不能接受,該公司是供貨給Kifa的。而南瀛公司今年就發揮功能,南瀛所訂的價位,比該貿易公司高出甚多,所以促使該公司不得不做出部分讓步,也嘉惠農民。如果我們不主動走出來,開拓各項新的通路,在日本的市場任人宰割,也枉費了我們推動外銷的一片苦心。



定價太低引起的搶購,我們並不樂見。李嘉祥攝





當然價格也受到分級及包裝及品質管控的影響,目前我們的分級品質管理,跟宮崎芒果比較,的確尚有不足。如果我們能採用宮崎的分級方法及標準,將甜度、重量、酸度、熟度都更精細的分級,在訂價上可以更好。至於次級品控制不要到通路市場,而將次級品進入加工品處理場,以避免量太多,同時次級品傷害產品的品牌形象。這將是新年度兩大重要的工作目標1.分級的設備及管理2.加工的設施(包含果泥、切丁等)。
    芒果外銷日本這個產業還有一個難題,就是產期在台南縣是6月下旬到7月底,只有一個月,產期短、過度集中,而且7月中旬以後往往有颱風,颱風一來芒果大部分被吹落或受傷,就無法外銷日本,產期過短,行銷的效果大打折扣,產量也因颱風而難以預估。如果要將芒果外銷日本當作一項重要產業來推動,最好能學習宮崎,以溫室栽培法,在冬天將溫度控制在25度C,提高其開花,並提早到4月或5月採果,則產期可以拉長到三、四個月,也可避開颱風之災害,而日本市場也比較有行銷的效益,避免產期過度集中,價格也可普遍提高。當然這一種栽培方式,成本將大幅提高,而且也必須改變山坡地栽培法,改為平地溫室栽培法。(這將是另一項重大的挑戰,但為了永續經營,似乎也是一條不得不的選擇)。
       「世界是平的」,雖然日本市場仍有許多非關稅的障礙,但國際化、全球化在農業這個領域,也是個現實的課題。島內型的農業,不得不走出國際;每一年在日本賣芒果,卻都讓我們沈浸在台灣農業何去何從的沈思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