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再見福爾摩沙

[2008生活札記] 2008-03-27 19:26 瀏覽人次(1762)

今天我來到了在台灣歷史中深具意義的一個地方—三村國小,經過考據,位於永康市的三村國小,是當時鄭成功部隊的登陸地點!




(根據學者考據,三村國小所在的鹽行這裡,鄭成功與荷蘭人進行大規模海戰,可以說是台灣近代「歷史的原點」)


台灣荷據時期的第12任首長,同時也是最後一任首長--揆一(Fredrik von Coyett)是瑞典人,正因為他的身份、國籍及他對台灣歷史的影響,引起了瑞典籍童書作家安妮塔.史黛娜(Anita Steiner)的興趣,她特地從瑞典來到台灣,到台南實地考察史實之後,以瑞典文編寫成兒童繪本。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是由瑞典作家安妮塔.史黛娜(Anita Steiner)所著,以瑞典人的角度來看「福爾摩沙」的歷史)

經由瑞典駐台代表畢恆利先生(Henrik Bystrom)的推薦及協助,外交部與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中文版本,並在今天由外交部黃志芳部長將這本《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童書,在這個歷史的見證地--三村國小送給台南縣各國中小。




(外交部黃志芳部長親手將《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送給台南縣各國中小,並由三村國小代表接受贈書)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是以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台南作為時空背景,敘述主人翁莉芙和他的父親隨著揆一來到福爾摩沙赴任,直到鄭成功擊敗荷蘭人這段期間,莉芙與福爾摩沙當地的一名小女孩小莉的友誼故事。

300多年前瑞典人揆一來到台灣當首長,如今300多年過去了,台灣和荷蘭、瑞典不僅成為很好的貿易伙伴,更維持著很好的友誼,瑞典作家安妮塔.史黛娜(Anita Steiner)更是為了讓瑞典、台灣的孩子瞭解當時的歷史,寫作了這本童書。




(感謝來自瑞典的駐台代表畢恆利先生(Henrik Bystrom)將這本友誼的書帶給我們,我代表台南縣致贈黑面琵鷺的陶版畫作為友誼長存的紀念)

雖然現在的台灣在外交上還有許多困境,但我們也看到許多外國友人對我們伸出友誼的雙手,我們也很期待小朋友們看到這本書中莉芙與小莉的友誼,長大後有機會出國,能為台灣做更好的國民外交,爭取更多的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