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因為有您 燈會更美


[2008心情故事] 2008-03-07 00:41 瀏覽人次(1440)

        「2008台灣燈會」在3月2日晚上圓滿落幕!感謝所有給予我們支持及贊助的單位、辛苦的工作人員以及所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好朋友們!
        本屆(第19屆)「2008台灣燈會」是首次來到台南縣舉辦,正因為是第一次舉辦國家級燈會,我們相當重視這個機會,因此我們規劃了高達92公頃的展區,這也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大的燈會!

(主燈「禮鼠獻瑞」    新聞處)

燈會地點一波三折
         不過,說起了「燈會地點」可真是一波三折,中央在去年8月份正式來函通知我們獲得主辦權,可是原先屬意的「南科園區」,因為廠商也會擔心車潮、人潮會對他們的營運造成影響,所以交通部的燈會委員又重新再勘查地點,最後決定落腳「南科特定區」的「陽光電城」(Solar City),已經是9月底、10月初的事了,更別說當燈會委員們看到我們一望無際,被戲稱為「野生動物園」的「陽光電城」(Solar City),他們也是相當不贊成的。 其實當時三條大公道路都接近完工階段,因為尚未通車,所以交通比較不方便,當大公道路通車之後,所有工程車輛進出方便,工程進度也隨之加快,但即使如此,從「燈會地點」的確定到燈會正式開始(97年2月21日),短短4個多月,時間壓縮之下,場地又是歷年來最大,籌備過程相當艱辛,所有工作人員的壓力可想而知!
南科臨時車站
        關於這個南科火車站,我們一開始的構想就是要打造一座結合太陽能的節能車站,因為在南科工作的人很多,常常看到上下班時間車輛很多,一方面方便大家可以搭火車上下班,另一方面,因為現在地球暖化情形相當嚴重,如果大家能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也是呼應我們建設「陽光電城、田園城市」的主張! 我們在爭取設立這個車站也是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終於交通部點頭補助讓我們施作,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建出一座車站!但是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設立了「臨時車站」,讓民眾可以搭火車來看燈會!而這個臨時車站在燈會期間確實發揮很大的功能,創下了高達37萬1,588人次的紀錄!
主燈區
         對同為主辦單位的交通部觀光局來說,光是主燈區就高達7.5公頃,主燈及四大副燈的規劃也讓他們花了不少苦心,主燈「禮鼠獻瑞」以台灣本土特有生物種「台灣刺鼠COXINGA—國姓鼠」為造型,搭配「農村曲」的曲調及燈光效果律動,總是吸引許多觀眾駐足觀賞。 四大副燈分別是「百鳥朝鳳」、「天降瑞麟」、「九鯉化龍」、「馱重至遠」,其中「馱重至遠」的造型是以古代神話傳說中的「贔屭」(音為ㄅㄧˋ ㄒㄧˋ)為題材,外型似龜,有很多民眾就乾脆叫它「大烏龜」,甚至在請我們的主持人幫忙廣播尋人時,都說:「XXX,你的朋友在『大烏龜』底下等你。」,大家聽到都不禁會心一笑。

花海建築展
        在所有的展區中,「花海建築展」是最早開展的展區,三條大公道路通車之後,我們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地方,以及我們對於「陽光電城」的發展理念,由地政處邀請幾家建築商,在花海中建設出美麗的新概念建築,在建築期間就常常有民眾受花海吸引前來拍照,而民眾看到這些建築也很好奇,可以說是為「2008台灣燈會」提前熱身。


宗教燈區及祈福法會
        由民政處主導的「宗教燈區」,邀集了台南縣各大宗教及寺廟一同參展,這是極為難得的「宗教大團結」;而在「祈福法會區」則是160多尊來自台南縣各大廟宇的神明尊駕,由國寶級陳榮盛道長主持接連11天祈福法會。極具特色的展區吸引不少民眾來此祈福。

 和平祈福點燈區
        由行政管理處所主辦的「和平祈福點燈區」,5萬多盞排列成「台灣和平」的紅黃燈籠,不僅相當壯觀,還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旁邊的觀景橋更可以登高望遠,將各燈區的美景盡收眼底。

歷史.活力.藝術.光環境
        從長毛象帶領大家走向歷史的隧道,景觀湖畔的光環境在夜間散發寧靜之美,藝術燈區來自藝術家的創作令人驚豔,活力燈區看到了社區大學的創意,還有多位行動藝術家將藝術表演直接帶進人群之中,這些燈區都是由文化處的同仁負責規劃及協調。

農特產展區
       為了讓來參觀燈會的好朋友們可以買到我們台南縣的經典農特產品,早在去年底我們農業處就為「2008台灣燈會」規劃了「南瀛伴手禮」活動,經過三階段的評選之後,選出了「十大經典伴手禮」,結合統一速達的宅即便,在會場就可以馬上買、馬上寄給家人、好友,方便又快速!
 競賽燈區
        台南縣政府教育處辦理「花燈競賽」受到各界廣大的迴響,參賽者囊括社會人士到幼稚園小朋友,作品精緻又能融入台南縣的地方特色。另外,法務部為配合傳承傳統工藝政策,也鼓勵收容人積極參與本次競賽,參展作品超過百件十分難得。

服務台
        由台南縣鄰近的大專院校及行政單位所組成的「服務組」,在此次的燈會起了很大的功用,舉凡各展區位置、小提燈發放時間、活動資訊等,都可以從親切的服務人員得到協助。

工作人員
        在這次的展區中,辛苦地為我們指揮交通的警察同仁、保全人員以及醫護、消防的同仁,整天都在展區待命,隨時應變突發狀況,真的非常辛苦。
        而此次也有很多民眾發現,雖然每天有數十萬的民眾來到展區,但是展區環境整潔卻維護得很好,這都必須歸功於我們環保局及鄰近安定、新市的清潔隊,隨時都帶著塑膠袋及夾子在各展區巡視,我們的燈會才能如此整潔!

         這一次的台灣燈會,短短10天就創下了超過600萬的參觀人次,縣府各單位更是全面動起來!
        在燈會期間,我們每天晚上都召開檢討會,針對所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好朋友給我們的建議及指教,提出檢討及改進的方案,雖然燈會期間事務繁多,難免有疏漏之處,不過我們都盡全力想做到最好!也感謝所有關心我們的好朋友給我們的指導!
        在這裡我要深深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如果沒有大家的努力,就不會有這麼成功的燈會,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