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出國比賽的冠軍蟋蟀

[2008生活札記] 2008-03-31 21:44 瀏覽人次(1088)

小時候的娛樂不是很多,還記得每當蕃薯田收成之後,我和同伴們就一起到蕃薯田撿剩下的蕃薯,大一點的蕃薯還能跟賣冰的小販換冰棒,而撿蕃薯的同時還能抓到蟋蟀,一邊啃著冰棒,一邊比比誰的蟋蟀最厲害,這是我最深刻的童年畫面。


(看到童年懷念的鬥蟋蟀,我也不禁大聲幫蟋蟀加油! 黃崇榮攝 )


說起鬥蟋蟀,我們小時候沒有「貓勒」這種工具可以逗牠,而是用長一點的頭髮,綁住蟋蟀的大腿,拉著牠繞圈圈,逗得牠生氣,再放下去鬥,那時也沒有壓克力做的「戰鬥箱」,幾塊磚塊圍起來就鬥得很高興了 雖然用的工具不同,鬥蟋蟀的樂趣是一樣的!



(這招叫做「溜蟀」,不過可能太久沒鬥蟋蟀了,蟋蟀老跑錯方向 黃崇榮攝)

蟋蟀在我們七股那裡叫「蟋蟀仔」,新化這裡則叫「黑龍仔」。民國74年在我們台南縣新化鎮豐榮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第一屆鬥蟋蟀比賽,而後漸漸擴大比賽規模;自第五屆開始,豐榮社區每年都會舉辦全國性的「武林黑龍會」鬥蟋蟀比賽,儼然成為全國鬥蟋蟀的年度盛會,只要談到「蟋蟀」便會讓人直接聯想到新化鎮,「鬥蟋蟀」從此變成新化鎮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動。

去年Discovery報導了豐榮社區的鬥蟋蟀活動,今年國家地理頻道也與西班牙公共電視台合作,花了兩年的時間,拍攝了「黑龍過江」特輯,在全世界播送。



(「安哥」是豐榮社區的「蟋蟀達人」,他還協助正新國小養殖蟋蟀的技術)

豐榮社區里民謝爵安「安哥」,協助新化鎮正新國小創建「蟋蟀館」,並提供養殖技術;而為了讓「蟋蟀」這項民俗活動能繼續傳承下去, 我們縣政府文化處特以「蟋蟀」為主題,由新化鎮出身的正新國小張鴻斌主任執筆,林純純小姐繪圖,出版「南瀛之美」圖畫書《我是冠軍蟋蟀》。

藉由深入淺出的繪本,讓在地學童一起來認識關於蟋蟀的各種知識,包括生態、習性、活動範圍、飼養方法...等,還有鬥蟋蟀的工具、規則及活動情況...等。




(好書就要和好朋友分享,看過這本《我是冠軍蟋蟀》,你也可以當個「蟋蟀通」!)

想要一睹新化鎮的「台灣黑龍仔」出國比賽的精彩畫面,4月14日(一)晚上9點將播出中文版,請大家不要錯過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台灣黑龍仔」從新化千里迢迢,到大陸上海,參加生平第一次的跨海鬥蟋蟀友誼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