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千里步道南瀛行

[2008生活札記] 2008-05-17 18:39 瀏覽人次(1000)

近幾年國際原油飆漲,加以溫室效應加劇,國人環保意識抬頭,自行車運動也因此風行,騎自行車不僅可以運動,還可以響應環保,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投入了自行車運動。


最近縣府也有同事們打算一起購買自行車,沒想到全台賣到缺貨,現在訂購,還要等2、3個月才能接到,可見自行車運動已經在台灣成為一股全民運動!

台南縣依山傍海,山線海線風光都是一極棒,在鄉間小路騎自行車,穿越舊鐵道,領略農漁村、河海風光,累了就在樹蔭下歇歇腳,餓了還可品嚐特色地方小吃,而南部質樸濃厚的人情味,更是讓每一個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最近這幾個禮拜我都到台南縣各鄉鎮去探訪,實際去勘查適合自行車運動的路線,希望讓喜歡自行車運動的朋友們,能享受舒適的自行車之旅。

由周聖心執行長所領軍的「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是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熱愛自行車運動的好朋友們,以串聯全台步道及自行車道網,連結生態、環境、路權、在地產業、社區文史為目標,今天來到我們台南縣,與本縣熱愛自行車運動的好朋友們相見歡,將在台南縣進行為期3天、150公里的「台江鹽鐵南瀛行」。




(全員集合,出發!)

今天早上從「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出發,沿路鹹鹹的海風迎面而來,路旁則是魚塭、鹽地植物,到「七股鹽業文化園區」,打赤腳、入鹽田,實際體驗「曬鹽工作」。

還有古早的水車,大家都想上去「踩水車」,不過踩水車看起來簡單,實際踩起來可不輕鬆!

.


(體驗「踩水車」,現代的人大概很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景象)

一路上邊騎自行車邊到各個台南縣的特色景點參觀,有在地文化、也有古蹟巡禮,既是休閒觀光,也是運動!

對於沿海地區發展自行車路線,我們有一個構想,就是可以運用舊有的鐵道,比較可惜的是濱海沿線一帶較少樹蔭,因此在闢建自行車路線前,我們也要同時推動千里林蔭運動,這樣不僅讓用路人有樹蔭可以遮蔭,還可以建立起人車分道的腳踏車道,更是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