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期待已久的芒果香

[2008生活札記] 2008-05-29 22:10 瀏覽人次(975)

一走進位在玉井鄉的「蒸熱處理廠」,迎面而來,就是濃濃的芒果甜香。




(一顆顆精挑細選的愛文芒果,色澤、香味都是上上之選!)


5月份開始,「蒸熱處理廠」的芒果旺季就展開了,不過現在的所處理的芒果,主要是屏東所產,台南縣的愛文芒果,產季大約要到6月中旬。




(經過挑選之後的愛文芒果,包裝在精緻的外銷禮盒中)

今年直到目前為止,外銷到日本、韓國的芒果數量已達到195頓,加以外銷訂單不斷進來,我們相當樂觀,今年的外銷數量可望比去年的1,500公噸更好!




(大批已分裝好的愛文芒果,等著出貨到國外)

隨著外銷的數量增加,我們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而且我們也不斷努力去尋找讓「芒果外銷」能永續發展的方法,例如今年的「果實蠅防治」就提前展開,減少土檨仔受到病蟲害的機會,因此今年的「土檨仔」不僅果實漂亮,連價格也是相當漂亮!




(嚴格的「果實蠅防治」,讓土檨仔每一顆都賣相極佳)

這幾年所累積下來的經驗,我們發現要讓台南縣的芒果外銷能永續發展,還有幾個問題需要去克服:

一、產期往前推:台南縣的芒果生產期,大約是從6月份中旬開始,但是緊接著颱風季節的來臨,總是讓農民朋友辛苦耕耘的成果損失慘重!如果能藉由生物科技研發的技術,將產期往前推進約1.5個月,這樣就可以避開颱風季,讓農民朋友不用為了颱風而困擾。

二、電腦嚴格選別分級:我們到日本考察時,就發現日本的分級制度相當嚴格,因此越高等級的芒果,就可以賣越高的價格,這對辛苦耕耘的農民朋友們也是一種肯定及鼓勵;我們目前正積極引進電腦選別設備,未來經由嚴格的電腦選別分級,將甜度、完熟度不同的芒果分級,提升芒果的價位。

三、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加工廠:芒果的價值,除了以鮮果方式出售,還可以經由加工的方式,讓美味的芒果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未來我們也會積極去接觸一些食品加工廠商,徵詢他們的意願。

這幾年台南縣能在芒果行銷上大放異彩,除了蒸熱處理廠在檢疫上扮演起關鍵的角色外,也要感謝每位農民能夠配合政府在推動生產履歷制度上種種的措施,我也要在此呼籲所有的農民朋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尤其是在藥檢工作上更是不能鬆懈!

維持品牌,才是永續發展的不二法門!




(台南縣的愛文芒果還未到大量生產期,但是今年我們率先推出經過生產履歷認證的「土檨仔」,懷念的好滋味品嚐要及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