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聯繫會報

[2008生活札記] 2008-05-01 14:56 瀏覽人次(1025)

台灣已經漸漸步入高齡化的社會,如何建立一個讓老年人能受到妥善照顧的社區照顧系統,一直是我上任以來努力的目標。





基於這個想法,我們台南縣率先成立了「村里關懷中心」,至今已推行6年多,在台南縣各鄉鎮中成立了279處村里關懷中心據點。

96年行政院正式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這項計畫的目標就是「建構完整長期照顧體系,保障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

這樣的目標跟我們「村里關懷中心」成立的宗旨是不謀而合的,而且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

因此,我們在村里關懷中心現有的基礎上,建構全縣的「社區照顧網」,整合「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及「村里關懷中心」的業務,預定於97年成立「照顧管理服務中心」,以「照顧管理服務中心」為中心點,並以「村里關懷中心」為服務點,建構全縣照顧網路,提供長期照顧及社區預防照顧之服務。

在我們各地的村里關懷中心裡,都有一群相當熱心的志工朋友,為社區裡的老人家提供服務,舉凡送餐、電話訪問、運動、健康保健等,讓社區裡的老人家能受到妥善的照顧。

未來「照顧管理服務中心」,目標是由原本在村里關懷中心的熱心志工接受訓練,取得專業證照後,來執行更專業的老人的照顧服務工作。

除了「照顧管理服務中心」的功能之外,未來我們也希望將村里關懷中心的功能更加擴大,成為社區經營中心、學習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