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2008生活札記] 2008-05-22 17:33 瀏覽人次(1341)

今天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有很多人會記得「母親節」、「父親節」、「情人節」這些日子,然而有很多人不一定知道這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今天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維護地球生物的生存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地球上的生物種類多樣,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然而為什麼要特別訂出一個日子?

地球生態系是個環環相扣的嚴密系統,然而人類急遽加速的開發,使得地球環境短時間內大規模的破壞,造成生物快速而大量的滅絕,導致整個地球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大幅減少,破壞了原有的平衡。

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台灣,有很多植物原本是生長在南部,因為地球暖化情形加劇,讓原本生長在南部的植物北移,例如,本來在南部的物種--馬氏濱黎,三十年來,北遷了50公里;原本在中部的稀有植物--雲林莞草,已經跨越淡水河,北進70公里。

或許有人會覺得「植物的北移」不過是一些原本沒見過的植物出現在我們的四周罷了,然而仔細想想,這些植物的入侵,必定壓縮到原有的植物生長環境,甚至原本賴以維生的動物也會受到影響,原始的生物鏈也會失去平衡,更勢必會影響人類生存!

1980年代,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生物多樣性」對地球、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於是著手制定一系列的國際公約。

1993年12月29日,《生物多樣性公約》正式訂定並生效了,明定世界各國要盡力保護地球上繁複多樣的生物資源,目前已有180多個國家簽署這項公約。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更應該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今天我來到位於山上鄉的「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參加一項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一人一樹大家來種樹,今天共同種下1,800棵樹。

約在一年半以前,我們縣府開始展開「一人一樹,千里植樹」的運動,迄今已在台南縣種下超過98萬多棵樹,「宏遠興業」不僅有企業的大度,更有宏觀的眼光,深知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就是與地球共榮共生,所提出的「環保168行動宣言」以實際行動來落實對環境、對社會的承諾及責任,這樣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葉清來總經理帶領「宏遠興業」展現企業對社會責任的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