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台南蘭花即將登上兩廳院





        來自法國的綠牆植栽專家Patrick Blanc此次受邀來到台灣,為兩廳院設計綠牆,我才得以見到這位熱愛「綠色」的植物學家,他連頭髮都染成綠色了!所以兩廳院的陳毓秀董事長稱他為「綠先生」。

        這位綠先生是法國國家研究院(CNRS)研究員,相當熱愛植物,他在1988年發明「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建築工法。

       「垂直花園」打破植物只能生長在「有土壤、陽光的戶外地面」迷思,運用一套專利的維生系統,運用燈光、水分調節、加肥,建構起最現代化的灌溉與的全自動化綠牆,而且一年只要整修一次就夠了。

        這真是讓人相當驚訝的工法,試想,在現代化的建築中,擁有一面綠意盎然的牆,在房子內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實在很棒!

        陳毓秀董事長邀請Patrick Blanc來為兩廳院設計綠牆,其中有兩面特別指定要用「蘭花」,她說,這幾年「國際蘭展」期間,都會特地來台南縣觀賞美麗的蘭花,他也希望能將蘭花介紹 給國際友人,許多國際藝術家、音樂家來兩廳院演出,看到這兩面蘭花牆一定會有特別的感受,也可藉這個機會讓國際友人認識美麗的台灣蘭花。

        今天我們邀請陳毓秀董事長及Patrick Blanc 先生一行人來到後壁鄉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並請蘭花業者把目前新品種的蘭花都展示出來, Blanc 先生很興奮地拍著蘭花的照片,真希望能早日看到他的蘭花牆作品出現在兩廳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