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人手一張額溫卡、共同防治新流感





        新流感(H1N1)的疫情發燒,校園、軍營、醫院紛紛爆發群聚感染,8月31日是學校的開學日,大家無不繃緊神經,目前學校也積極進行防疫宣導工作,並開始全面量體溫。

        為了加強縣民對新流感的認識,及協助大家做好個人健康自主管理,縣府將發給全縣民眾每人1張額溫檢測卡,並於額溫檢測卡上印製新流感防疫知識,讓大家隨身攜帶,可以隨時檢測自己的體溫,預計將於9月中旬發給縣民使用。

        額溫檢測卡的檢測方式相當簡單,以雙手拿著卡的兩側,將卡貼在額頭,約10秒鐘左右就能測出體溫,對於民眾的自主健康管理也很方便。






        此外,針對未來如果新流感疫情擴散,台南縣第一線診所的數量不足,全縣各鄉鎮市衛生所也將投入診療工作,相對的,對衛生所的醫療人員也要給予相關保險及補助。  

        而目前大台南地區大型醫院的重症病床數而言,如果新流感大流行,這些重症病床也嚴重不足,須要擴增,而基層診所參與防疫工作,除健保給付外的額外補助等問題,這些都要請中央政府全力協助。

        新型流感(H1N1)傳染途徑是接觸和飛沫傳染,除了宣導大家勤洗手之外, 顏純左副縣長也以醫師的立場提出見解,認為布口罩可重複使用,是最好用的口罩,建議一般家庭可準備2至3個給小孩使用。

        只要出現類流感症狀(發燒及喉嚨痛、鼻塞、肌肉痠痛、頭痛、極度疲倦等),最好去看醫生,初步懷疑可能感染新型流感,醫生會採取檢體送快速篩檢,約半小時即可確認結果,如果是陽性,需接受克流感藥物治療,健保有給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