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應立即停工

        曾文水庫洩洪造成大內、善化多處潰堤,至今死亡人數已有28人,究其原因,絕大多數與曾文水庫洩洪有絕大關係,也是中央實施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的工程問題,我們將協助罹難者家屬積極提起無過失賠償責任,並要求行政院立即停止越域引水計劃。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隧道工程經過五段斷層帶三段破碎帶,這些斷層帶鄰近的鄉鎮包括小林村、甲仙鄉、三民鄉、桃源鄉及六龜鄉,也就是此次莫拉克風災所創傷最嚴重的地區。 

        此五處斷層帶分別為荖濃斷層、高中斷層、旗山斷層、表湖斷層及平溪斷層帶;破碎帶則分別為荖濃溪背斜軸部、荖濃溪向斜軸部、過河段與東引水隧道西洞口段等 之破碎帶,這些地區除了怕地震之外,颱風過後夾帶泥沙更容易發生土石流,為何明知這些地區不適宜工程,仍執意推動?

        針對越域引水,台南縣政府從頭到尾都是持反對立場。

        這次八八水災曾文水庫大洩洪,洩洪量最高達到每秒8,277立方公尺,下游曾文溪卻僅能容納每秒4,800立方公尺的排洪量,已超過曾文溪堤防的容受標 準,而曾文溪流域在台南縣境內有善化東勢寮、六分寮、胡厝寮、官田鄉渡仔頭等段沒有興建堤防,除曾文溪,八掌溪、鹽水溪、二仁溪均有溢堤,甚至善化溢堤段 還是屬於日據時代的舊堤,加上越域引水,更提高曾文溪堤防下游的危險性。

        若再增加曾文水庫的壩高及越域引水,因曾文水庫蓄水量增加,再次遇到大雨時洩洪量將更進一步增加,屆時將釀成更大的災難,這是我們反對曾文溪越域引水的重要原因。







        水利署應做好曾文溪沿岸堤防、背水堤及抽水站工程再來談越域引水,希望此次八八水災死傷慘重的教訓能夠促使中央徹底做個檢討。  

        我們將代曾文水庫洩洪罹難者家屬提起國家賠償,這次在颱風來臨前,曾文水庫管理機關未善盡維護之責,或採取相關防護措施,致水庫欠缺通常之安全性,即有成立無過失賠償責任之可能,這個舉動在於希望中央能夠重視這個問題,應立即暫停越域引水計畫。

        此外,管理機關應建立水庫洩洪科學化預測管理及警報系統,在第一時間能測量到集水區落雨量多寡,必要時通知下游民眾進行撤離,這攸關大台南地區190萬人口的生命財產安全,希望中央能高度予以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