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從雲林六輕事件回顧反濱南16年

在反七輕、反濱南過程中給我們很多協助的七股子弟陳昆和律師帶著他的孩子前來,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不受污染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健康快樂生活!


台塑位於雲林麥寮的六輕園區7月發生二次嚴重工業安全意外--7月7日烯烴一廠丙烯流體外洩造成火災,7月25日煉製二廠疑因重油外洩而引發大火,連續的工安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台南縣也曾面臨發展七股濱南工業區或維護該區生態環境的抉擇,1992年農委會正式公告黑面琵鷺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而加以保護,然而緊接著燁隆集團、東帝 士集團的濱南工業區計劃,包含大煉鋼鐵城、煉油廠、七輕石化綜合廠投資案,離黑面琵鷺主棲息地距離僅約9公里。

當時煥智與一群關心環保的朋友,在暴力及污名化的威脅之下,義無反顧起而反對濱南工業區,因為,如果黑面琵鷺不能生存,而人的生存環境也將陷入危機!

2002年1月,我剛就任台南縣長,提出黑面琵鷺棲息環境與保護區劃設計畫,同年10月農委會公告「台南縣曾文溪口黑面琵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面積634公頃,11月縣政府公告「黑面琵鷺保護區」,面積300公頃。

2002年12月發生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為及時搶救黑面琵鷺並協同全國專家會診,乃於保護區設立「保育管理中心」及「保育研究中心」。

2009年,歷經16年多嚴重爭議的濱南工業區案,終於走完所有行政程序審查終結,未來若要再於七股當地提出工業區報編,得重新申請,這是台灣生態保育的重大勝利!

這段期間,我們推動「生態教育」及「生態旅遊」的腳步不曾停下,包含從黑面琵鷺及其它鳥類及濕地生態之旅,及七股潟湖生態體驗活動,到鹽山、鹽博館、觀光赤嘴園一系列的生態教育之旅,提振七股地區觀光事業的發展。

2007年內政部營建署將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列為「國際級的濕地」,2年後,連同台灣最大的潟湖、台江內海最後的遺址—七股潟湖正式納入成為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

回顧這16年來,我們發起「愛鄉土、反七輕、反濱南工業區」的行動,也曾被笑為「顧鳥不顧人」,然而如今的七股,擁有最自然的環境,居民免於受環境污染之苦,才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重要的事物!

出身雲林麥寮的林應鴻先生因為無法忍受故鄉遭受環境污染而離開,選擇在七股落腳生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