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耆老話南瀛



「南瀛文化探源-耆老話南瀛」31鄉鎮市影像紀錄片,自2007年起分三個階段進行拍攝,除各鄉鎮市的特色外,還包括地理變遷到歷史發源、產業和產物、宗教民俗與藝陣,透過耆老訴說在地故事,以影像紀錄方式保存下來。

由姜玫如、黃淑梅以及施良達三位導演所執行的這項歷經3年的長期計畫,每個鄉鎮市所拍攝的母帶都超過數百分鐘,最後經過剪輯呈現出來的每個鄉鎮市僅約30分鐘,然而事前所花費的時間、精神以及箇中的艱辛是旁人難以想像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過程中所有鄉鎮市公所的同仁皆提供許多協助,諸如提供地方耆老的名單、協助聯繫事項等,此外,許多耆老願意空出時間,坐下來把這些老故事告訴我們,才使這項計畫得以順利完成。

這一代的耆老正是時代劇烈變遷的見證者,從依靠步行的那個年代演變至今不僅有腳踏車、機車、轎車,甚至還有最快速的高鐵的年代,這段經歷是許多現代年輕人所不知道的。

很多在地的故事,因為沒有傳承下來,隨著耆老凋零而湮沒在歷史的洪流中,這是相當令人惋惜的事。

我在當立委的時候,曾經和家族中的堂兄一起將我們全庄的族譜整理起來,一方面完成了父親的遺願,一方面也將這些寶貴的資料保存下來;此外,民國88年,我 們請來東山吉貝耍部落的尪儀李仁記等族人教導牽曲、祭典儀式,恢復中斷已久的北頭洋夜祭活動,2年後李仁記尪儀就過世了,若是再晚幾年或許就找不到像李仁 記尪儀這樣熟悉夜祭的耆老了。

我們有許多文化的傳承,若是沒有把握時間,很可能就會成為斷層,幸而現代科技日新月異,過去用文字做紀錄,現在可以運用更好的設備,用數位影像做紀錄,讓寶貴的歷史資料得以妥善保存。

今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正式合併升格為直轄市,這些歷史的保存更具劃時代的意義,目前我們文化處及民政處正積極籌備成立「台南縣自治史博物館」事宜,這些耆老的訪談資料就是寶貴的典藏,也將是未來博物館對外展示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