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走過65—台南縣地方自治回顧展


[2010生活札記] 2010-11-22 17:02 瀏覽人次(409)      


      




今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即將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台南縣」從此走入歷史,大台南第一屆市長與市議員也即將在本周誕生。


        面對如此關鍵時刻,在展望未來發展的同時,我們仍須對過去歷史有所交代,縣府早在台南縣市確定合併升格後即開始著手規劃,希望將過去台南縣珍貴的點點滴滴有系統的保存下來,讓後世子孫未來都有機會接觸到這段由大家共同寫下的故事。
        今天特別邀請李雅樵前縣長、前台南縣議會議長陳三元、前台南縣副縣長曾旭正、郭瑞坤回到縣府參與「走過65-台南縣地方自治回顧展」開展典禮,一起回顧台南縣地方自治發展之樣貌。
        
        「走過65-臺南縣地方自治回顧展」,展出內容包括:「行政區域變革」以荷據、明鄭、清領、日治及台南縣政府成立迄今之地圖來說明各時期行政版圖;「南瀛大事件」以剪報、老照片、文獻史料讓民眾看見台南縣各年代所發生之重大事件,例如民國51年震撼雲嘉南的「白河大地震」、民國63年的「817水災」;「南瀛知多少」以問答方式瞭解政府預算、人口、組織變革隨時代演變的有趣現象。
        「歷任縣長檔案」呈現地方自治施行65年來所經歷的2位官派縣長、8位民選縣長及2位代理縣長任職期間重要政績;「議會變革」強調「台南縣參議會」到「台南縣議會」的發展及府會關係;「縣府組織變革」說明為配合縣政發展需要所進行組織改造,並比較民國35年、民國95年及民國99年縣府各處室的演變;「文書展示區」共有23件文書檔案,讓您一睹民國35年縣府公文書的樣貌;「大台南市未來展望」中有對縣市合併的規劃與期許,讓民眾對大台南市有新的展望及願景。
        
        展覽時間預計從今(22)日起延續至明年農曆過年元宵節,自11/23日起,每日參觀前10名同樣還可獲得精美圖冊一組,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回味台南縣的成長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