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蘭花生技園區第四期公共工程動土

[2010生活札記] 2010-11-08 15:21 瀏覽人次(490)




自2001年就任縣長以來,有感於台灣農業面對全球化衝擊,必須朝向科學化管理、精緻化生產的領域轉型,我們循科學園區開發模式,積極推動「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並搭配舉辦「台灣國際蘭展」,吸引國內外買家前來,以實現在地生產、行銷國際的目標。


這幾年來「台灣國際蘭展」不僅成為世界三大蘭展之一,外銷成績更是屢創新高,也發揮了群聚效應,吸引更多蘭業廠商進駐,第一期至第三期合計開發的115公頃土地,可承租溫室面積60公頃,已全部登記出租完畢,出租率100%。

今天第四期土地公共工程動土,尚未對外正式招商,已有四家業者向園區表達承租意願,其中三家是目前進駐業者要再擴充產能的,預定承租的溫室面積已高達5公頃多,預定15,500坪,依業者的需求程度,我們預估可能第四期土地公共工程尚未完工,全部溫室將被承租完畢。

此外,我們也發現近期簽約的業者中有越來越多的跨國蘭花公司,例如美國三好農業公司台灣分公司、芊卉國際園藝公司、亞馬遜蘭業公司等等。

再者,有越來越多第二代的生力軍投入,帶來創新的思維,還有原本分散的合作蘭園一起進駐,從小苗、中苗到大苗甚至到切花接力生產,不僅節省運輸成本,設備也可共享,更有助於標準管理流程之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以生產蝴蝶蘭為主的園區,業者為因應全球化的需求,也開始規劃其他諸如嘉德麗亞蘭、文心蘭、春石斛等其他蘭屬之生產,並且在溫室方面更加重視節能設備及環控設施之設置,以達節能減碳效果。

有鑑於進駐業者對人才需求殷切,「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與縣府勞工處將在11月10日舉辦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進駐廠商聯合徵才活動,預計將超過100個職缺,歡迎對蘭花產業有信心的民眾一起來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