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南瀛生技研發大樓啟用

[2010生活札記] 2010-11-10 13:46 瀏覽人次(515)




台南縣以農立縣,傳統農業面對國際挑戰,如何在國際競爭中站穩腳步,是我們必須重新認識農業價值的重要課題。


自上任後,我們即向前中研院李遠哲院長爭取中央研究院到南科設立南部生物技術中心,由縣府給付土地租金15年,並出資2億元興建生技大樓及溫室供其使用,以期將生物科技研發資源引進傳統農業,並以傳統農業在操作面所遇到的問題作為生物科技研究之參考,讓產業界能獲得生技研究資源之挹注,也讓生技研究更貼近產業界之需求。

南瀛生技研發大樓自民國93年起著手進行規劃設計,期間遭逢國際鋼鐵原物料上漲,原編列1億6千萬元預算無法興建四層樓,進而向中央爭取9千5百萬元,合計共2億5千5百萬元,並於97年發包施作,歷經2年完工。

為提升南科生技產業研發能量,落實產、官、學、研合作發展,除了邀請中研院進駐外,也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進駐,目前已有台達電光電領域研究團隊進駐,預計明年初熱帶植物研究所研發團隊也將進駐;另外尚有生物科技研究團隊、再生醫學研究團隊及電機、資訊、馬達科技、自動化等研究團隊洽談進駐。

值得一提的是,已故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楊祥發院士是台南人,在植物生物科學領域研究成果斐然,成功以乙烯延緩水果、蔬菜、鮮花的老化過程,大幅增加農產品運銷效用,對全世界農業貢獻卓著,曾獲全球農業最高榮譽Wolf獎,在籌建南瀛生技大樓期間更以專業角度提供許多內部規劃設計建議,為紀念其卓越的貢獻與成就,特別將南瀛生技研發大樓一樓會議廳命名為「楊祥發講堂」,並於今日(楊祥發院士78歲冥誕)舉行進駐啟用典禮暨第三屆楊祥發農業生技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