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參觀七股豐茂養殖場

[2010生活札記] 2010-11-05 21:24 瀏覽人次(667)




今日下午前往七股竹橋,參觀台灣最大的大閘蟹養殖場--豐懋大閘蟹養殖場。


業者葉昭麟、侯添順幾位都相當年輕,約3-40歲,原本皆從事與養殖無關的工作,因為看好台灣大閘蟹前景,因而合夥投資,以科學化的管理投入大閘蟹養殖產業,並且經過SGS的國際食品安全認證,是台南縣唯一的養殖場,也是全國最大的大閘蟹養殖漁塭。

豐懋大閘蟹養殖場面積11甲,利用5甲作為養殖漁塭,另6甲規劃作為人工水庫;自去年11月開始養殖大閘蟹,所養殖的大閘蟹之幼苗是來自大陸的崇明島,總數量約55-60萬隻,水源則是取用附近嘉南大圳的灌溉用水,由於水質佳,養殖池也飼養高價位的筍殼魚。





業者在投入之前也做過一番考察,他們發現大閘蟹脫8次殼後才成為成蟹,然而因為南部氣溫偏高,大閘蟹脫殼速度快,成蟹的斤兩遠較緯度較高地區的成蟹小,也因此台灣養殖大閘蟹業者多在北部,而他們為了克服氣溫因素,轉而以水芙蓉等天然水草來飼養大閘蟹,由此可見業者的用心。

業者也告訴我們,大閘蟹飼養1年就能上市,一般重量的大閘蟹每隻約1-200元,如是3兩以上的,每隻價位3-400元,目前的銷售通路包括網路、賣場及餐廳。如果所養殖的大閘蟹之存活率在3成以上的話,投資報酬率就不錯了,由此可見這類養殖產業是精緻農業的典範,很有發展的前景,適合年輕人投入此產業。





以前不曾吃過大閘蟹,今天第一次親手抓起活跳跳的大閘蟹,第一次嚐到新鮮又美味的現煮大閘蟹,尤其又是以新鮮的魚為飼料、以乾淨的嘉南大圳的灌溉用水養殖的大閘蟹,不僅好吃又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