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鹽埕地如何成為濱海植物園?

在台南縣濱海成為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後,常常面臨的抱怨是海邊〝熱咻咻〞,連路樹都很難活,很多年輕人都怕晒太陽,尤其是女生,所以我認為濱海觀光發展必須要有樹木及林蔭,地貌的改善植物很重要,所以才有〝七股濱海植物園〞的計劃。 我知道要把鹽埕地變成植物園這是非常艱難的挑戰,需要非常複雜的專業知識如植物、土壤、環境、水文及各項相關工程的知識,所以特別邀請林試所、林務局及各類專家當顧問,並實地到雲林縣四湖鄉海濱林務局一個〝濱海植物園〞去參觀,証明在濱海設植物園是絕對可行的。祇是在七股鹽博館旁的鹽埕地要成為植物園的挑戰更高。 因為鹽埕的土的鹽份比海水還高出很多,下雨的雨水在鹽埕一段時間後就比海水鹽份高,如何將鹽灘地逐步淡化會是關鍵?在第一階段可能非常需要用海水來洗鹽灘土地。同時因缺乏淡水,如何利用中寮村的生活污水來逐步淡化鹽埕地?也是一個方案。但在未淡化到一定程度前,還是需要有一些先驅性植物及樹木,以作為阻擋北風的防風林機能。規劃的確就是一大挑戰,我相信這份規劃在台灣有很大的參考價值。有了規劃但錢是大問題?幸好馬總統剛上任就提出一個按人口比例分配的擴大內需案,正好我們有現成的計劃,但要向內政部營建署要錢用〝植物園〞名目不符,所以我們就轉個彎成為〝七股濱海溼地植物及生態園區〞。因而有錢可以執行本計劃。 本計劃第一期執行完時,當時因經費不足,幾乎所有植栽都無法存活,幸而再爭取到二期經費,可以在樹及植物的鹽埕地作一些改良,這一次的改良工程有三種模式,1、以椰子殼為底層⦅30cm到60cm⦆以隔離鹽埕地,上面覆以客土。2、以蚵殼為底層⦅30cm到60cm⦆以隔離鹽埕地,上面覆以客土。3、以HDPE不透水布鋪底,以分隔鹽埕地,上鋪設卵石,其上再覆客土。這三種方式都有澆灌系統,配合這些澆灌系統,目前的初步成果草長得很茂密,而樹也大部份存活,聽說內政部營建署對此一成果頗為認同,証明這一個計劃絕非白日夢,而是一項有價值的挑戰。紀錄此事,供大家參考!

1 則留言:

  1.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25388037517104.62209.150691044986804&type=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