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發展台大、師大、台科大大學城 開創人文、藝術、科技生活圈


發展台大、師大、台科大大學城
開創人文、藝術、科技生活圈







龍泉里居民 蘇煥智
2012/4/7

     過去我於擔任台南縣長期間,極為注重區域發展規劃,主要的規劃策略即為發掘每一個區域的資源與特色後,進行市場定位,推動資源整合,以帶動區域發展。台南縣長任內較為有名的案例有芒果外銷、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蘭花生技園區及國際蘭展等。而在社區規劃發展上則有利用南科特定區滯洪池很多的特色,打通、串連滯洪池成景觀湖泊的南科康橋計畫,及結合太陽能產業發展策略的陽光電城開發等。

     就我的觀察,師大商圈是全台灣頂尖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附近有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這三所學校歷史悠久,台灣大學是全國首屈一指的綜合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是全國第一的人文、教育大學,而台灣科技大學也是全國最佳的技術職業教育大學。除了眾多優秀的學生之外,更有許多國際級的教授居住附近,同時也是台灣國際學生最多、國際交流最頻繁的人文薈萃之地。

     因此應該可考慮以大學城的發展概念來定位,打破大學的藩籬,透過與社區結合發展,並因應台大、師大、台科大這三所菁英大學所帶來的供給與需求,發展與大學的生活、知識學習、國際交流及娛樂相結合的產業與活動,除提供具有人文、藝術及國際特色的消費需求外,更可結合這三所學校師生的專長,發展資訊軟體、數位內容、文創、藝術及學習等各類知識密集產業,以建構全台最優質,且深具文化、知識深度的藝術、人文、科技生活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