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蘇煥智呼籲證所稅應用於育兒津貼與幼托建設


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新聞稿

蘇煥智呼籲證所稅應用於育兒津貼與幼托建設

2012/4/11

    財政部即將就證所稅課徵一事拍版定案,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表示,如果課徵證所稅,政府除了應該就課徵對象與方式提出說明外,更應該對外界說明課徵到的稅金打算用在哪裡。台灣2010年的出生率已降到0.895,若此一趨勢不變,到2025年台灣老人年口將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到時勢必經濟負成長、工作人口無法負擔老人人口。因此,蘇煥智認為,若課徵證所稅,應該將稅金作為育兒津貼與幼托建設的財源,開辦全國性育兒津貼0~6歲小孩每人每月至少7,000元,並在五年內完成全國公有社區托育制度及建設,投資台灣的未來,讓台灣能夠永續發展。

    財政部將於明年課徵證所稅,蘇煥智表示,依照目前的低生育率趨勢,到2025年台灣老人年口預估將達20%,扶老比也將從2010年的每6.8個青壯人口扶養一個老人,快速下降到2030年每2.65個青壯人口扶養一個老人,到時的工作人口將無法負擔老人人口,老人年金、勞工及軍公教退休金等老年經濟安全制度也都將難以維持下去,經濟勢必負成長,讓台灣成為一個無法永續的社會。

因此,蘇煥智強調,若課徵證所稅,應該將所得之稅金用在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上。現在的年輕人實質平均薪資降低、經濟壓力過大、都會區住宅及生活費用太高,再加上都會區中的雙薪、核心家庭缺乏完整托育系統的支援,綜合導致了低生育率的少子化現象。為減輕雙新家庭養育小孩的經濟壓力,提高生育的意願,應該將課徵到的稅金用在開辦全國性育兒津貼每人每月7,000元,並在五年內完成全國公有社區托育制度及建設,投資台灣的未來,讓台灣能夠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