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契作説明會通知

受文者:農委會陳主委
               農委會農糧署
               台南市農業局
               將軍區公所
               將軍區農會
主旨:
為推動「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了解:1、有機棉花轉作補助及申請條件程序,2、有機棉花契作相關條件及簽約程序,3、籌備「將軍溪有棉花生產合作社」等相關事宜,特訂於10月24日(六)上午10:00,假將軍區苓仔寮大廟保濟宮,召開說明會,特邀    貴單位派員蒞臨指導!

說明:
一丶台南市將軍溪流域過去數百年是台灣棉花的主要生產基地,這𥚃的苓仔寮、巷口庒、中洲,過去更是棉被生產的故鄉,而且也是台灣紡織業的發源地之一,台灣的紡織產業及布業許多人才都是來自將軍溪沿岸村落。
但目前棉花已經停止生產超過40年了,台灣大多數的人甚至已不知道棉花長成什麼樣子!

二丶為了振興地方歷史性的特色產業,帶動地方再發展,有鑑於有機棉花及無毒健康紡織布料為當今國際日愈重視的高端健康布料加工產業。在推動將軍溪流域恢復栽培棉花的選擇,因為一般棉花缺乏國際競爭力,所以特別定位發展「有機棉花」,提供台灣本土在地特色的、高端的健康無毒布料的原料。本項計劃具有如下效益:
1、有機棉花田生產的有機棉花具有進口替代的價值,增加農民收入,減少我國外𣿬支出;
2、有機棉花田具有棉花丶棉鈴的「花海效果」,可以營造具備地方産業歷史特色的「農業景觀」;3、為將來打造活的「棉花、紡織產業博物館」的農村社區總體營造的前置準備作業。

三丶本計劃歷經籌備召集人黃淑郁博士多方奔走,已結合台灣有機棉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將在將軍區將軍溪苓仔寮丶巷口一帶,與農民契作,到目前已經徵得約5公頃的農地將參與契作,投入有機棉花生產。達到「台灣有機棉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所訂的2016年3月播種生產的目標。
        該公司已經決定將其生產基地和公司遷移到台南市將軍區苓仔寮,並預定今年12月下旬和台南農民正式簽約契作棉花。

四丶同時為了發展台灣有機棉花產業,協助農民產銷,也正在進行「將軍溪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的籌備工作。

五丶為了:1、繼續推廣有機棉花種植面積以滿足台灣對國產有機棉花的需求,2、了解農糧署「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轉作的申報程序和補貼標準,以及3、了解廠商契作簽約程序,謹訂於:
時間: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時。
地點:在台南市將軍區保源里苓仔寮保濟宮會議室。
召開轉作和契作說明會,並討論合作社籌備事宜,敬請貴單位能撥冗參加、指導。

謝謝!

           將軍溪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    
                               (籌備處)       
           愛鄉文教基金會       敬上

2015年10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