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罹患登革熱死亡,是否比照天災發給救助金?

       基本上我不贊成此時去吿市府人員。在疫情如此嚴重下,官員也是長時間丶非常辛苦的在作防疫工作,此時應該大家協力防疫,並應讓台南市政府能夠更專心地去防治登革熱,而不宜以司法訴訟方式去干擾他們。

至於國賠問題,要看台南市政府是否違反疾病管制署所制定的SOP(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但依目前疾病管制署公佈的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市府在清除孳生源方面確實有努力在推;至於噴藥部分,在疑似病例時,過去雖然有要求病患住宅及週邊50公尺內噴藥的實務,但目前並没有明確要求50公尺內一定要噴藥;而是授權市政府專業評估,因地制宜辦理。所以噴藥部分,市府似乎也沒有明確違反SOP。所以要請求國賠,可能有困難。

也許大家可以要求中央政府可以考慮「比照」災害防救法,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對於因天災死亡者予以救助的標準,對於因感染登革熱致死者,由災害準備金中給予同樣標準的救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