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改變台灣,從故鄉開始》-----將軍溪有機棉花推動進度報告 (2015.1---2015.10)


       推動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念頭,是2005年蕭壠文化園區正式開幕後,我在無意中發現園區種了幾棵棉花,發現開了白花,下午後白花開始轉為粉紅色,花謝後結棉鈴、棉鈴成熟後繃開的白色棉絮也很漂亮,於是產生推動將軍再種棉花,成立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𤫊感。
       後來因為行政院推動八年800億治水計劃,由於將軍溪流域從上游麻豆鎮到學甲草坔地區都是常年重要淹水區,所以被列為優先治理的區域大排水,後來經過整治後果然整體環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所以就想説將軍溪整治後,沿岸的景觀及產業如何振興?我在縣長任內及卸任後,都嚐試著跟將軍鄉的許多士紳及地方的朋友提出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概念,後來在馬沙溝大水堀餐廳,跟佳千(寢具公司)的高老闆裕祥提到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構想,高老闆算是惟一比較有熱情有反應的,高老闆後來在他的公司門口種了一塸棉花田,算是一個勇敢帶頭種棉花。但後來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後來有機會跟黃淑郁博士提到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構想,過去她都忙於流浪狗的TNR(就地結紮野放)計劃,但因為受到台南市政府動保處的排斥無法發揮理想,所以她開始有一點時間來思考有機棉花產業如何在故鄉重建起來。得到理想主義又願意獻身故鄉的黃淑郁博士大力支持推動,的確是一個關鍵支柱,所以就約定去拜訪幾位認識的朋友,也去遊説將軍鄉的寢具業者共同來參與,他們也很有興趣來聽聽這個計劃的構想。而且後來也得知他們業者也成立「台南市棉被寢具產業發展協會」,而且協會也爭取到中小企業處的「地產基金」,來推動「將軍棉花」的在地品牌,所以期待很高,因為產業仍在,如何使產業者與農民對接?
       所以在今年年初假將軍區苓仔寮大廟,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第一次說明會,農業及業者都有來參加,但顯然是困難重重,因為農民種植的誘因在那裡呢?主要的困難是:在地將軍的寢具業者並不是從事「有機棉花產品丶加工品」的開發業者,他們不想往完全陌生的有機棉花產品丶加工品去冒險。當時高裕祥老闆(阿祥仔)算是非有誠意,他同意農民脫仔後一公斤棉花的收購價格250元,其實這是進口價格的三倍多,已經是很有誠意了!祇是如此的誘因仍不足以吸引農民,所以農民意願不高。所以上半年的籌備工作陷入困難。甚至我特別抽空南下去拜訪台南紡織的侯總經理,他都迴避跟我見面,祇派了三位副總聽一聽,不了了之!
       
       但九月份黃淑郁博士回台前安排九月十六日到南投國姓鄉參觀「綠恩有機棉花田」及「台灣有機棉花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有機棉公司)所開發的各項有機棉花的産品,同時台灣有機棉花公司當時就表明,願意以「脫仔後棉花每公斤400元」來契作,這對農民就有一些誘因。所以我們就邀請他們到將軍苓仔寮來辦說明會,希望他們來將軍契作。
        九月二十六日我們邀請台灣有機棉花公司王之英總經理的團隊到將軍鄉苓仔寮舉辦說明㑹,許多農民就比較有興趣。十月二十四日再舉辦契作說明會,並邀請農糧署丶農業局官員來解說轉作補貼的各項細節。在說明會前黃博士已先挨家挨戶去拜訪農戶,已先取得一些農民的認同,願意參與契作的農民的契作面積已經約五公頃面積,說明會後也再有一些農民願意,所以實際契作面積應該已經超過五公頃。這是因為農民契作已有一些誘因。
        10月24日有機棉花契作座談會結束午餐後,還特別陪台灣有機棉王之英的團隊,去參觀苓仔寮、巷口一些地方的房子。一方面王之英他們在找辦公室及産品展示空間,他們看了何理事的老家,非常的滿意。另方面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也正在籌備成立,也在評估適合的辦公室及展示空間,其中黃勝宗的老家位在馬路旁,也是被列為適當評估的候選地點;而將來要進一步發展「棉花及紡織博物館」的地點,大家也在開始評估「棉花紡織博物館」可能的建築空間!大家去看了陳清曉丶陳由豪父子的老家及原來預定的陳家宗祠!

        同時黃博士及參與契作的農民,也於10月26日正式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籌備會議,合作社的籌備正式啟動,同時合作社未來的專職人員也有一些目標人選,並已有一些初步溝通。這是跟年初剛發起時有顯着的進展與成果,契作戶將於11月驗土壤及水質,這些費用均由契作公司負擔,並於檢驗合格後正式簽約。

       但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文化丶文創面,也必須開始著手推動。其中核心的部分是:一個活的「棉花、紡織博物館」,如何來籌備?10月25日晚上我特別北上,去拜訪文化界的前輩,南方物質文化博物館的負責人徐灜洲前輩,他是佳里出身(巧合的是他是黃淑郁博士的舅舅),他提供了非常多寶貴意見,特別是如何設計一個互動性丶體驗性(如紡紗、織布丶打棉被⋯)的博物館;以及世界丶中國及台灣的紡織發展史,漢人及原住民的紡織丶荷蘭東印度公司與平埔族的布匹交易。如果能夠邀請他來企劃,並參與此一博物館的建構,應該是可以有機會,達到接近國際水準的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