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打房?或不打房?

柯P一席「不會打房,營建業一垮台灣就完蛋了」,此一「不打房」説,引起各界側目。
台灣的房地產年輕人買不起,租金又太貴,是一般認為「世代正義」問題的關鍵之一。同時土地不動產的稅賦制度不合理,不但誘導資金助漲炒作,也排擠新創投資振興經濟的資金需求,也是台灣經濟無法升級的關鍵。
所以建構合理稅制,不但要加重土地及房屋炒作成本,防止不動產炒作;也要讓人人有屋住,而且租金合理,不會超過所得的一定比例(例如20%,或25%),才有所謂社會住宅的需求。
至於社會住宅是否一定由政府出錢蓋?
以目前全國82萬戶空屋的情形下,政府出資興建,不但財源是大問題,而且再增加供給,必然㑹影響購屋需求,而且總體而言是一種增加資源的浪費!所以如何透過稅制,例如空屋稅,引導民間將租金下降,以達到屋盡其用的目的。
柯P的言論,看來是為其四年二萬戶社會住宅辯護,但過度的延伸,徒陷入「民粹」紛爭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