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鎘米如何徹底杜絕?----台南縣的河川清流運動經驗談

《鎘米如何徹底杜絕?----台南縣的河川清流運動經驗談》

       彰化縣和美地區再度發生鎘米事件。農糧署上個月進行例行採樣,發現和美附近農地,其中一分地稻作驗出鎘含量0.43PPM,目前已銷毀,而彰化縣環保局也採取土壤,正進行化驗中。

       能不能徹底杜絕工業廢水污染河川的問題,是考驗一個政府是否具備現代化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標!
       不管是河川水被農民抽取來灌溉,或是污染的河川水進入大海,被魚蝦貝類吃了,總之都會進入人的食物鏈,而最終影響到人類的健康。
       解決之道?一般會説,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有污水排放的工廠全部安置在有完善的污水處理廠的工業區內。
       我在台南縣長內開發柳營科技工業區丶永康科技工業區丶樹谷園區,合計六百多公頃,除了招商引資帶動地方就業的目的外;其實也是為了許多有污水排放的工廠,希望他們能夠進駐到有完善污水處理理廠的工業區!其中永康科技工業區更特別規劃有40公頃的金屬表面處理專區(電鍍專區),希望將各地違法的電鍍工廠吸引進電鍍專區𥚃!
       但現實上絕大部分的有污水排放的工廠仍然散在工業區外,如何徹底監督它們遵守污水處理合格後才能排放?的確是一件不小的考驗?
       一般而言,大家口頭講一講也就算了,都不願認真面對此一問題!然而我們縣府卻是帶頭認真實踐「推動河川清流的運動」!

       我在當台南縣長時,深知工業廢污水不依規定濫排入河川,對於人類健康長遠的傷害。所以我們就發起「河川清流運動」,採取了一系列的執行計劃:
1、約在2002年年底左右,在環保局底下,我們成立了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河川巡守隊約有四十名左右,按照不同河系成立分隊專責處理。
2、並徹底抓偷排的暗管,抓到除了停止營業外,並移送法辦。抓偷排暗管雷厲風行,的確發揮很大的效果。
3、除了縣府環保局河川巡守隊外,為鼓勵各地方社區參與河川清流運動,守護自己家園的清潔,凡是民間經過一定的培訓課程,成立「社區河川巡守隊」。由下而上,達到社區參與「Community Watch」的功能。
4、環保署原來祗有稽查員有進入廠區排放口取樣的權利,所以河川巡守隊及社區河川巡守隊的取樣均被否決其取樣証據力,導致民間無法參與「河川清流運動」。經過我多方努力,當時環保署署長張國龍才同意賦予河川巡守隊及社區河川巡守隊在區外排放口,有「採樣」的「証據能力」。此一制度上的突破,對於河川清流運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讓民間團體參與河川清流的監督成為可以!也要謝謝張國龍前署長能玉成此事!
5、將罰款的金額至少三分之一分配給地方社區河川巡守隊及河川巡守隊,鼓勵民間共同參與河川清流的運動。
6、而且規定環保局每週要有一定比例的抽驗,尤其一定比例的夜間抽查。並將每週查驗結果列為主管會報事項。
經過幾年的努力,原來約有百分70、80重度污染的三爺宮溪丶將軍溪丶鹽水溪,都有明顯的改善。將軍溪白礁亭成為眔多釣客垂釣之處,甚至我們還在鹽水溪作過行船的活動!

       可惜縣市合併直轄市後,台南市政府已取消環保局的河川巡守隊,而目前水質污染也顯然嚴重了許多!

       當時我還要求環保局長要把有污水排放口的廠商(合法的及不合法的)的排放口資訊公開,並配合在地圖資訊,在網路上公開,並提供給附近的鄉鎮市及村里知道,希望能充分發揮社區參與監督的功能。我也建議環保局是否有可能在每一個排放口有一個水質感測器,並將感測結果自動回報給環保局,以發揮智慧監測的功能。可惜這方面並無成果。不過經過五丶六年的科技進步,無論是感測器及物聯網的技術都進步很多,這種科技智慧監測工廢污水的系統,應該有機會開發完成,而可徹底達到河川清流運動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