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為何不用災害準備金,卻挪用善款呢?

《為何不用災害準備金,卻挪用善款呢?》----回應中華日報7/31之報導!

       有關「校舍因地震受損已達危險不勘使用,而需重建者」,市府本來就可以動用災害準備金支應,如果不足,中央政府的災害準備金也可以支應!至於未達拆除重建的標準,而需「補強」者,其補強的經費,也可以納入地方及中央的災害準備金來支應。
       如果無法納入災害準備金者,表示其未達改建或補強的急迫性,而祇是一般的老舊校舍,就需循一般正常年度預算程序來辦理。

       目前市府這些校舍重建經費,不循災害準備金程序向中央爭取經費,卻動用民間善款來重建,可能的原因是:
「敎育部認為損害未達重建標準之必要。」所以不給重建的災害準備金。甚至可能連達緊急「補強」的標準也不到,所以敎育部也不給補強的災害準備金。

       其實就算是敎育部認為,尚沒有達重建急迫性的老舊敎室,以更審慎地態度提早來改建,其實也是好事,但這還是應該循正常年度預算程序編列才能來執行。

       此次0206美濃大地震台南維冠大廈倒塌死亡117人,民間捐獻的善款,主要是幫助災民的災後重建工作所需的經費用途。因為民間倒塌的房子,不像學校校舍可以有政府的預算可以重建,所以才需有民間善款來協助重建。至於災民房子重建後,善款有剩餘,當然可以用來作老舊敎室的改建。
       然而目前災民倒塌的房子尚未重建,而市府就挪用了善款16.3億元來作老舊校舍的改建,導致民間善款祇剩下3.9億元,這麼少的錢已經確定無法幫災民重建倒塌的維冠大廈丶幸福大樓及大智市場了!
       市府對災民應該要有同情心、同理心,也要守法,不要把民間善款當作市府的小口袋,也不要逼災民他們走投無路!
       政治是一種良心,是利益眾生的菩薩行,而不是祇為了勝利!冥冥之中自有大義,要相信有因果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