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兩大佈局,因緣成熟》

《兩大佈局,因緣成熟》

中研院南部分院終於要正式設立了!

但漫長的15年的佈局終於成真,實在要寫一下故事,來感謝一些關鍵性幫忙的人物!
2001年底12月20日我就職台南縣長。
2002年年初除了形成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構想,並推動台灣國際蘭花展外;當時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惠郎博士(他是由中研院生物科技研究所借調來成功大學)發現中研院需要一個溫室來作農業生技方面的研究觀察實驗,光是一個溫室100坪地價就好幾億元,所以中研院有希望在其他地方設立農業生技研究中心的需求。所以楊所長乃約我及當時南科管理局戴謙局長一起討論如何爭取中研院的農業生技研究中心到南科來。我也意識到強化南科的研發資源,是台南產業長遠發展的必要佈局。
後來拜託楊所長約李遠哲院長一起用餐,我們都表明希望爭取中研院南分院到台南(尤其是南科)的想法。李院長表示祇能一步一步來,才從目前比較急迫需要的「農業生技研究中心」開始!為了先馳得點(避免競爭),所以我向李院長承諾願意負擔中研院農業生技中心進駐到南科15年的租金,以及為他們蓋一棟生技大樓及溫室。(說實話真的是放長線釣大魚)。
2004年9月1日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人員正式進駐。2005年6月基因轉殖溫室動工(縣府出錢),2008年5月南瀛生技研發大樓動工(也是縣府出資)。2010年11月正式啟用。
--------
2002年5月交通大學希望到台南縣設分校以便就近與南科合作,選定地點在高鐵台南站,要求縣府提供土地。縣府答應,並於2002年7月編列六億作為初期十公頃土地之所需。後來奇美捐建第一棟6000坪的教學研發大樓。並於2009年招收首屆博丶碩士班,同年11月7日第一屆新生開學典禮。
-------
鑑於中研院本院持續擴散,而週邊土地昂貴,2010年下半年,我與交通大學林健正敎授共同拜訪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提出中研院南分院與交通大學台南校區共用50公頃校園園區的計劃說帖給翁院長。雖然即將卸任縣長,縣市即將合併,當時的我應該也祇是盡一份歷史的責任罷矣!但林敎授推動的熱情更大於我!
-------
2013年3月24日翁啟惠証實中研院南分院將落腳於交通大學台南校區旁的高鐵特定區的產業用地。他特別提到「2008年馬總統上任時,他就向他提出中研院南院的構想」「由於中研院在台南有考古中心丶農業生技中心,南部的蘭花等農業生技也很有成果,加上中研院與位於台南的交大光電學院丶成大等學研單位長期合作,因此才選定台南」。
----------
一場放長線釣大魚的兩大佈局(當時台南縣政府在兩項計劃的支出合計應達12億元左右),終於中研院南分院因緣成熟,而落腳台南沙崙高鐵站,緊鄰交通大學台南校區。

感謝楊惠郎敎授(已退休)丶戴謙前局長丶李遠哲前院長丶張俊彥前校長丶林健正敎授丶奇美集團許文龍創辦人丶翁啟惠院長丶馬英九總統,及縣府相關局室同仁及台南市頼市長及相關同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