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治水兼景觀-----重現古鯽魚潭風華

今天下午來自永康崑山地區的周小姐來台北請教法律問題,臨走時她也順便請教我:「為什麼永康崑山地區,市府花了一堆錢來作治水工程,卻愈作淹水卻愈來愈嚴重?」
她説他們住在崑山地區的人淹水愈來愈痛苦,比以前更嚴重,不但稍微一下雨就淹水,而且完全要完全退水的時間拖得更長,而一下雨大灣路就淹水,塞車問題就嚴重的不得了!她來請教我怎麼辦!
我正好把我在2015年1月12日的部落格文章,檢討「大灣排水的圍堵治理有感!」乙文提供給她作參考!去年我看了市府在大灣排水系統作圍堵式的加高堤岸、作水門丶抽水站的治理方案,就斷定這種治理方案祇會加重水患的嚴重性。
因為崑山及大灣地區正是在三爺溪最上游,而且最低窪的舊鯽魚潭底,採取圍堵式的加高堤岸、作水門丶抽水站的方案,祇會增加排水的困難,而且治理的經費及維護的經費均將加高。
當時我在文章就提到恢復「古鯽魚潭」的滯洪池防洪計劃。

而且目前水利署六河局對三爺溪的整體治理方案,沒有考慮整體三爺溪實在是地勢太低窪,漲潮時海水可以漲到仁德交流道。所以根本的治理方案是在三爺溪注入二仁溪出口處,建一座大水門,下大雨漲潮時水門關閉,以阻止海水倒灌,並設立大型抽水站將雨水抽水排出;而退潮時則將水門全部打開,即可快速排出雨水!

至於崑山大灣地區,將現有約一百公頃的農地,採取創新式的區段徵收模式,來恢復古鯽魚潭的滯洪功能,並能恢復古歷史地景,並成為新的生態丶景觀的觀光景點!
今天把這些觀點分享給她,請她帶回去跟居民分享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