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國際競爭力區域政府聯盟

今天中午林健正敎授請冠年安排與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夏鑄九及所長張盛琳聚餐,感謝二十年前台大城鄉所跳出來聲援反對濱南工業區丶保護黑面琵鷺·七股潟湖,並與美國柏克萊大學空間環境建築研究所Randy敎授聯結,促成國際黑面琵鷺保護組織(SAVE),終於成功保護台灣最後一片淨土。
今天本來也特別來討論「直轄市區自治」的問題,我也提供了我的文章供他們參考;老夏及張所長都是非常支持區自治的;不過他的興趣是關注在「高南屏嘉嘉」能夠整合成一個直轄市(或稱南都)。
我分析他的關注重點,其實是「區域的國際競爭力」,而「高南屏嘉」整合為一個新的直轄市(南都),其實衹是一個手段。我不同意他所說的整合為一個新的直轄市政府的概念,作為提升區域國際競爭力的手段;但比較認為成立「國際競爭力區域政府聯盟」較為適當,也較符合目前的政治現實。
而且我認為這樣的計劃必須由中央政府出面整合主導,而且必須在建立各區域整合成為一個「學習型的社會」環境,並且建構更完整的在地特色並具備國際競爭力知識經濟條件,建構完整的數位網路經濟環境。進一步尋找各區域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特色產業,例如芒果丶蘭花、農業生物科技。
本來非常對立的意見,終於統合出雙方有共識的答案,而愉快的歩出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