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長照,政府管太多!---愛之,適足以害之!

       今天(9/7)中午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的岳母在養護中心的遭遇!
        他的岳母在高雄市的私人社區型養護中心。五月份的天氣在南台灣已經很熱了,但該養護中心卻每天限定祇有四個小時開冷氣!他的岳母因身體較胖很怕熱,因為沒有冷氣,所以晚上一直睡不好,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睡眠不佳後,而引發腦溢血中風,沒多久就過逝了!
       他曾向院方表示願意付自付電費,請院方能夠開冷氣,讓她能夠改善睡眠!原來要求一個月補貼1500元,後來提高到一個月補貼5000元,非常不合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呢?其實關鍵在於「因為養護中心的收費標準需經市政府審查同意」,而市政府自以為是保護消費者,所以就將收費標準東砍西砍削價,以示儘到保護消費者的目的。而養護中心收費被砍了,導致養護中心為了節撙成本,能省則省,冷氣電費太貴,所以就減少冷氣供應時段,被迫降低環境舒適度水準。
        台灣目前的長照制度其實是管制性經濟,目前主管機關是扮演著上帝的角度,什麼大小事通通要管,連收費標準也要它核准。政府規定每個被照顧分配的空間大小、消防標準(為了公安目的)丶服務人員配比,都是為了基本照顧品質,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但關於價格問題,既然事實上政府對私人養護中心並沒有任何經費補助,政府憑什麼要介入收費標準的管制呢?為什麼不能尊重市場機制,由業者根據自己的服務提供品質,依市場自行定價呢?為什麼政府要管這麼多呢!
       顯然政府管太多了,扮演價格制定者的角色,削價的結果導致嚴重影響到受照顧者的環境舒適品質,而造成這一起命案,類似的情形恐怕不在少數!看來政府破壞市場機制,「愛之卻適足以害之」,反而成為無形的殺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