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鯽魚潭再現」治水的可行性分析!

       連續數天(9/1-9/9)台南市下大雨,永康仁德一帶三爺宮溪上游段,淹水非常嚴重,把賴市長在2014年8月所宣稱的三爺宮溪治水「花三年解決三十年的水患」的「治水政績」,打回原形!
        不但如此,事實上在三爺宮溪上游的古鯽魚潭範圍,包括永康大灣丶崑山地區到太子廟一帶以「築堤圍堵」的治水方式是否有效?抑或是造成排水更困難?終於讓大家有機會從不同觀點,加以檢討審視!
       或許有人會質疑過去我擔任九年的縣長,這件事我也有責任。事實上每次淹水,我們都同災民一樣,感同身受!
但因為三爺宮溪當時是水利署六河局的權限,縣府祇是參與建議的角色,並没有決策權。所以雖然治理方案在崑山丶大灣丶太子廟丶土庫、一甲,一帶採取築堤圍堵的策略,值得檢討,但決策權在六河局!後來聽說水利署六河局有接受我的建議,在上游古鯽魚潭範圍採取系列滯洪池的構想,在三爺宮溪接二仁溪交會口設置大型水柙門,並設置大型抽水站,這個規劃已經比較接近我的治理構想!可惜升格直轄市後,三爺宮溪交給市府治理。市府在古鯽魚潭範圍,因不了解歷史上的地理變遷,及這一區是週邊最低窪的區域,結果治理方案,又回復到過去築堤圍堵抽的治理模式,這個治理模式,既花錢卻沒效益,而且反而防礙水流的渲洩,這幾天的水患應該可以得到証實。
       但對於採取「古鯽魚潭再現系列」的滯洪池治水方案,市府秘書長(前水利局長)的答覆是:1、40公頃的滯洪池土地徵收費可能高達100億元。2、環評及地主抗爭,土地取得困難。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一口就否定了!
       照道理是政府官員要去探討各種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並要有虛心的態度傾聽各界意見,尤其是對於我這種設立「台南縣水利局」,發表「台南縣治水白皮書」的老縣長,應該也要有一些基本的尊重。但現在的官僚體系這種作官的態度,把不同意見都視為敵意,也不會太意外,反正「花三年解決三十年的水患」這種話都敢講了,這種反應也不㑹太意外!
       不過為了長期淹水之苦的永康丶仁德的災民,也都是我過去的縣民,如何早日幫助他們脫離水患之苦,也是老縣長對故鄉的一份情,所以我就把「古鯽魚潭再現系列」的治水方案的可行性分析,提供給大家進一步去思考及作判斷!
一丶  從治水的有效性而言:
       應該大家都接受在最低窪的古鯽魚潭範圍恢復較大面積的滯洪池,這在治水的效果上,大家應該基本上沒有爭議!所以有效性應該沒有爭議!

二丶從財務負擔的可行性分析:
        而我所謂的「古鯽魚潭再現系列」的構想,是採用「創新式的區段徵收」的手段,並在:
1、確保農地地主權益(以避免不必要的抗爭)。
       在此區域編定為農地的土地,不應該在作其他用途的䆁出,而祇配合此次「古鯽魚潭再現系列」治水目的,而採取「創新性區段徵收」的方式。
   (1)而取得土地,採區段徵收,地主原則上可以變更為建地,取回一般四成的建地。
   (2)所謂「創新性」的意思是指,全區皆作為滯洪池的水域,而地主分回的土地,其地下也必須作為滯洪池,而地上的使用容積獎勵一層以換取地下層全部供作滯洪水域!
2、極大化滯洪池的範圍。
       如上所述,採取創新式區段徵收,可以達到幾近所有的現有農地範圍都可以作滯洪池,而達到極大化的滯洪治水功能,而且範圍從仁德一甲往北到永康崑山丶大灣地區,達到古鯽魚潭再現系列。
3、一併進行水都景觀規劃,除了治水外,「生活、工業用水水污染」問題,也一併治理,徹底改變此一的生活環境,使成為「永康威尼斯」的景觀特色!
4、在財務上完全具有可行性上,
(1)地主可能95%以上領回土地,政府負擔極小:
        因為採取區段徵收,地主可以選擇領回土地,以永康土地之稀有性,地主通常會領土地,再加上本計劃不但解決淹水,又創造歷史難得景觀再現,所以相信有95%以上的地主㑹領回土地,所以幾乎不必花費太多土地徵收的費用,政府的負擔極少!
(2)工程費用不多:
        由於本件區徵目的是治水,挖取土地作為滯洪池,並把一些不必要大灣中排等拿掉,所以工程相對簡單,費用相對少很多!
總而言之,古鯽魚潭重現的經費其實是在市府的治水預算可承受範圍,如果再爭取中央的補助,市府的負擔將非常少,所以絕對是一個可行性很高、效益很高的計劃!
三丶鯽魚潭重現計劃,將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古鯽魚潭重現系列計劃,不但是一個根本性的治水方案,也是一個歷史遺跡與景觀再現計劃。這個計劃除了徹底解決水患外,並保永康828以前存在的鯽魚潭的部分歷史地貌重新恢復,而且也恢復湖泊水鄉澤國的特色景觀之美。未來地主分回的土地範圍,其地下部份也完全供作滯洪池,建築物就蓋在湖泊之上,以目前的工程技術,這絕對不是困難的。而且這樣的房子可能成為最具有景觀吸引力的建築,而成為競相爭取的湖上景觀建築。所以我們預期原來地主應該會有高達95%以上的人,會選擇領取土地。
       而除了湖上建築之外,原來的大灣中排及支流,也將完全移除,全區成為一個景觀湖泊,配合湖上遊船計劃,湖中島丶生態島的規劃,古鯽魚潭重現系列計劃也將成為大台南地區新的歷史景觀湖泊,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將如義大利之威尼斯丶杭州的西湖丶荷蘭的羊角村一般,成為台灣的另一項結合治水丶歷史丶景觀的傑出的計劃。所以不是祇有治水,對於改善地方景觀風貌,帶動地方發展有非常大的效益!所以是百善而無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