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上善若水、道法自然 ---談2507億水環境前瞻計劃之謎思】


 小英政府這一次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預計投資在「水環境計畫」的預算是2507億元,其中用於治水的預算達1151億元,預計改善200平方公里淹水面積。
如果累計從16年來,經濟部共編列5個跟治水有關的特別條例,如果再加上未來8年、2,507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治水預算就已達到5,300億元。而且這一次用於治水的1151億元,又比起過去8年800億錢花了更多。
但治水的思維及方法如果不作通盤的檢討,恐怕是治絲益棼!
本人因在地方擔任面積二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台南縣長九年,任內成立水利局(將水利課提升為水利局),又經歷八年800億執行階段,對台南的各個河川流域作過各個系統規劃,並親自統合出版了台南縣治水白皮書(余紀忠文敎基金會叢書54,99年12月出版,可能是台灣惟一的地方政府治水白皮書),所以對於台灣如何治水頗有一些感觸!
臺灣目前治水有如下根本的困境:
一、缺乏各個河川流域淹水防治系統思維的思維:
自古以來治水是大事,道家言「上善若水」「道法自然」,這其實是治水的最高心法。所以治水不是祇有「治水工程」,而是更上位的「系統治水思維」。
目前在台灣,不少的情形下,治水的堤防、堤岸反而是造成淹水的原因。我個人也看過太多水利工程顧問公司的水利工程規劃設計,反而是造成淹水的原因,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整體系統化治水的思維。
我認為台灣面積不大,經濟部水利署應該將台灣的所有河川(含區域大排)逐條的「系統治理方案」詳加規劃,並公開供全國各界參考,不要陷入「水利工程的片段規劃設計」。
二、中央管河川淤積嚴重,也是淹水原因之一,如何克服?
許多地區淹水的原因是因為中央管河川淤積嚴重,減少通水容量,而導致河川通洪量減少,造成回堵淹水的原因,甚至造成河川溢堤的危機!但中央管河川淸淤的速度遠低於淤積的速度,而中央編列清淤經費有限,司法單位把河川中的土石沙都當作國有財產,不可盜採。政府人力及預算有限,但卻缺乏一套有效鼓勵民間參與疏竣的政策,反而把疏竣清淤的政策任務放在其次,而把抓盜採沙石列為司法機關政績。幾十年下來,有非常多河川局局長及官員,因涉及砂石問題被判刑,身敗名裂。
所以在政府預算人力不足下,如何制訂一項能有效鼓勵民間參與淸淤的政策,的確是解決水患的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
三、「逕流分擔、出流管制」制策,值得肯定!但還有更重要的?
最近政府修改水利法準備開始要求民間開發業者「逕流分擔、出流管制」,值得肯定;其實在李登輝總統時代的末期,對於開闢工業區(例如南科)就開始要求必需有滯洪池,將區內的排水及雨水逕流以滯洪池吸納,以避免工業區開發後的雨水逕流直接排放到區外,而與鄰為㕡,已經算是「逕流分擔,出流管制」的理念,值得肯定。後來在新的都市計劃開發也都有類似滯洪池的規劃。我在台南縣長任內開闢的三個工業區(柳營科工區、樹谷園區、永康科工區)及陽光電城(區段徵收)都有美麗的滯洪池。
但其實造成淹水問題更嚴重的,其實往往是政府的公共建設改變了地形地貌及土地高程,造成原來的區域排水系統受到衝擊改變,反而造成淹水,這個問題可惜一直未受重視!
四、政府公共工程、建設造成淹水問題,如何預防?---應提出區域排水衝擊及防範對策。
好久很前大家就發現政府的公共建設往往是影響排水,造成淹水的原因,最明顯的是高速公路興建後所造成的全國性排水衝擊,連高鐵橋下道路也阻斷了東西向的排水系統。但政府工程單位在規劃設計時,卻忽略了「區域排水衝擊及防範對策」。其他政府的建設(例如道路、河堤、墊高地盤的各項工程、工業區、新都市計劃區開闢)往往才是造成妨害排水、區域性淹水的主要原因,而且影響的範圍非常大。
所以政府應該嚴格要求政府的各項建設,都必須作排水衝擊評估並提出防範對策!
目前政府祇許州官放火(防礙排水),不許百姓點燈(要求「逕流分擔、出流管制」)的心態是錯的,政府應該帶頭自我約朿,以後各個公共建設都應該有區域排水衝擊及防範對策報告,並接受專業及地方公民的審議。
五、滯洪池如何成為景觀湖?
其實滯洪池在早期農村社會就是每個地方的滯洪池,也是地方主要的水源,更是地方的景觀湖及休閒的地方,也是捕魚、釣魚的場所。但目前的水利工程顧問公司所設計的滯洪池,因為太強調滯洪功能,所以水位都放的很低,水很少,也很少種樹,綠化情形不佳。其實應該加強以水位管理的方法以増強景觀效果。所以水環境所強調親水公園、親水環境,其實應該要先改變水利單位的觀念,及水利工程顧問界的設計理念應該需重新檢討。而這些其實是不需要太花錢就可以改善的,將滯洪池很快的轉變為景觀湖!
「上善若水、道法自然」,治水思維,遠比工程更重要。2507億的水環境預算如何善用?看來在沒有清楚的國家治水思維下,錢是否會花在刀口上?是否會造成新的工程災害?尚難斷言!
小英政府應該以更開誠佈公的態度,公佈計劃的內容,具體的概要規劃,並廣徵各界治水專業及公民的意見參與,才能獲得各界的認同!
[圖片來源:鹽水區公所]
參考資料:
水環境建設計畫PDF簡報檔 [報告人:經濟部水利署 賴建信署長]
http://ppt.cc/7VGtC
改善水環境 前瞻計畫砸2,500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413000060-260202
縣市首長前瞻水環境:中南部要治水 大台北強調區域整合
http://e-info.org.tw/node/204204
#中南部水患多_強調全流域治理 #大台北_中央應協助區域治理整合
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天再不做 明天來不及」
http://www.wra.gov.tw/ct.asp?xItem=104751&CtNode=95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